【新疆是个好地方】好客新疆 服务周到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观察⑥

2021年05月25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我正在筹备今年6月的新疆之旅,新疆除了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还有越来越优质的旅游服务体验。”5月20日,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首席顾问赵湘杰说。跑遍全国各地的他,对新疆情有独钟。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考验的不仅是硬条件,还有软实力。近年来,新疆各地文旅部门及景区景点、旅游企业不断强化规范化管理和微笑服务,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以真心诚意的服务赢得游客的满意,进一步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

  温暖服务迎八方来客

  “5月3日,我和朋友准备进葡萄沟景区时,发现门票弄丢了。正当我们不知所措时,景区工作人员伊力哈木主动帮我们查到了购票记录,让我们顺利入园游览后,他又把找到的门票专门送了过来。感谢热情的新疆朋友!”深圳游客沈友兰在给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工作人员伊力哈木·买买提的感谢信里这样写道。

  同一天,山西游客李庆刚结束新疆天池之旅,他认为“提前入园”和“免费行李寄存”这两个细节最为景区加分——“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池景区将入园时间从9时提前到7时30分,团队游客可以提早入园,错峰避免人流高峰,行李箱免费寄存也让外地游客感觉非常方便。

  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文明规范、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为新疆旅游营造出“热情、好客”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新疆文旅部门及景区景点、旅游企业从游客角度出发,从细微处入手,为每一位游客做好服务,只为让他们度过一场暖心之旅。

  新疆各大景区纷纷行动起来,采取措施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乌鲁木齐南山白杨沟、菊花台、庙尔沟等景区保留传统登记方式,安排专人帮助老年人登记进入;那拉提景区第一站塔吾萨尼景点专门为爱拍照的游客准备了反光板;世界魔鬼城景区6座个性化雅丹外貌的旅游厕所分布在游客中心、停靠站等主要节点,加上环保公厕及3个“第三卫生间”,可充分满足游客的需求。

  诚信服务显友善热心

  诚信和热心,是赵湘杰对新疆旅游人的印象。“前年我们来新疆落地自驾,快从北京出发时,我们又临时增加了车辆数。正值旅游旺季,新增车辆费用根据市场行情涨价我们也能接受,但新疆的地接旅行社却依然保持原价,这让我特别感动。”赵湘杰说。

  摄影爱好者苏亮记得第一次到禾木,想去一村民家近距离拍照,又觉得冒昧,可男主人却热情地邀请他进屋,还给他端上热气腾腾的奶茶。“真的非常淳朴,从他们身上,你会发现真善美。”苏亮说。

  “优质旅游仅有优质资源还不够,关键是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口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干部李小虎说。

  近年来,自治区旅游部门在全面改善旅游环境的同时,着重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加大文旅从业人员素质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导游吴慧利经常带老年团,和不少老人成了忘年交,除了旅途中精心照顾,上下车提前在门口搀扶游客,提醒游客吃药,她还会热心地帮老年游客剪辑出旅游小视频发给大家。

  全面保障换来安全舒心

  “近年来,游客的投诉呈下降趋势,并且大多数问题都能现场及时化解处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唐伟说。

  旅游业是一个需要多方合力推进的产业。自治区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管理,持续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推出多项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等,有效净化了旅游环境,提升了服务水平。

  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整治旅游市场存在的“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还就辖区内旅游购物场所导游带团行为加强检查,将非法从事导游业务,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诱导、欺诈、强迫旅游者购物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作为重点检查内容,维护旅游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

  “在新疆旅游,放心又安心。这几年,每年我都带朋友、学生、自驾爱好者组团来新疆。作为‘疆粉’,我会继续宣传新疆,带更多人来新疆旅游。”赵湘杰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