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立夏滑雪这曲“反弹琵琶”弹得好

2021年05月25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反弹琵琶”,“琵琶”只是着力点,“反弹”方显本事。反弹就是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取得差异化优势。在不同季节和不同节点“反弹”一下,可以开发出新的旅游项目,让游客尽情欣赏和体验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

  陈文

  最近来自阿勒泰的一条新闻在微信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上吸睛: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阿勒泰站)在阿勒泰市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开滑。立夏后在20摄氏度的气温下举行滑雪比赛,这种极大反差让人们对阿勒泰又增添了几分神往。

  阿尔泰山脉位于滑雪运动黄金纬度附近,这里的雪质、气候和山体条件都极为适合开展各项雪上项目比赛。近几年来,阿勒泰地区不但大力发展冬季旅游,还“反弹琵琶”,开展夏季滑雪活动,很好地提升了“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的品牌知名度和吸引力。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有湖光山色、林海雪原,有万里边疆、神奇大漠;探险游、生态游、文化游、冰雪游、民俗风情游……一区之内应有尽有,但也存在与周边省区类同的旅游项目和景点,如果按照常规思路发展,存在竞争力不强、吸引力较弱的问题。

  当前,游客越发追求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体验,这对我们旅游服务质量、新型休闲度假产品的开发以及旅游资源文化内涵挖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加速推进旅游产品品质化升级,像阿勒泰“反弹琵琶”,看似“反其道而行之”,实则为一种逆向思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旅行必将向着更加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以个性化服务为优势的旅游目的地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文化、体育、生态、娱乐、康养等更多形态的融合将为互动体验型“旅游+”或“+旅游”复合型产品的打造带来更丰富的内涵,这就需要各地以新的思维、新的模式来适应旅游市场的新变化。

  “反弹琵琶”,“琵琶”只是着力点,“反弹”方显本事。反弹就是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取得差异化优势,如南北疆都有胡杨都在推沙漠游,如何寻找其中的差异性,在不同季节和不同节点“反弹”一下,可以开发出新的旅游项目,让游客尽情欣赏和体验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

  这种“反弹”不是拍脑门决策,而要建立在科学分析和判断的基础上,应当利用数据分析工具来获取真知灼见,了解游客需求,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应用普及,深入推动旅游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