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昌吉:老物件里看变迁

2021年05月25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见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薇

  夏日的阳光照在村里平坦的柏油路上。道路两侧绿树葱茏,绿荫掩映着一幢幢灰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沿着村主干道走到尽头,在一座精巧的小游园里,有一间古色古香的平房,这里,就是昌吉州首家村史馆——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村史馆。

  曾经,上庄子村的村民住土坯房、喝涝坝水、走泥泞路,日子过得很艰难。如今,上庄子村成了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相继完成了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如今,这些乡村巨变都被搬进了村史馆。

  推开村史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印刻着岁月年轮的木车轱辘、木瓢、收音机、煤油灯……这些不同年代的各式农具、生活用具等老物件,展现了小村庄几十年来发展变化的脉络。

  “这是你爷爷那一代人用过的镰刀、锄头,这是以前他们住过的土坯房的照片……”5月18日,村民周晓新带着儿子来到村史馆参观,他说这是对后代最好的“忆苦思甜”教育。

  这些年,周晓新和村里的几户村民一起办了合作社,流转了土地,种植了棉花和制种玉米,还购置了5台大型农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去年,村民王强搬进了安居房,新房有地暖和上下水,生活非常方便。院子里“三区”分离,后院盖了圈舍可以养牛羊,每年还有2万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一家人日子过得安安稳稳。“希望有一天,反映我家生活变化的物件也能放进村史馆。”王强说。

  年过七旬的周宗璞,是上庄子村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之一。隔三差五,他就和村里的老人到村里的小游园里坐坐、到村史馆里看看。他说:“看到这些老物件,就会想起过去的苦日子。再看看现在,变化真是太大了。”

  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山介绍,过去,上庄子村的产业以种植小麦为主。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棉花和制种玉米种植,开办农贸市场、夜市等,成立村集体合作社,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

  村史馆自2014年开馆至今,已接待了众多参观者。“村史馆是乡亲们留住回忆的地方,也是他们告别贫困、走向美好生活的见证。”李成山说,“希望通过这些老物件和故事,激励村民们努力奋斗,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