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以提升品质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2021年05月25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品质提升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我们要在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良好发展环境中,不断开拓创新,加快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高娃

  大美新疆,处处好风光。据5月13日《新疆日报》报道,赛里木湖景区和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新疆(含兵团)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升至16家,位居全国第三。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发展势头迅猛。我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2018年至2019年,连续两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都以40%以上速度增长。2020年,新疆实现文化和旅游项目总投资288.74亿元,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新疆旅游业超额完成当年要“力争实现接待游客1亿人次”的目标,并且实现了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恶性旅游服务事件、没有发生重大生态环保损害案件,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安全有序发展。今年1月至4月,我区累计接待游客423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9.35亿元。

  但旅游从来不只是单纯的游山玩水。旅游业是保民生、促就业、拉动消费的重要产业,不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也为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旅游业作为自治区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支柱产业,对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要让旅游业长兴不衰,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王道。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旅游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旅游供给质量。目前已有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服务全面提升,4家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全面推进;同时,新疆旅游精品线路及代表性景区和景观不断出新;上百个四季旅游主题活动轮动进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乘着火车游新疆”“冰雪旅游”等已经形成新疆特色旅游品牌;自驾旅游线路、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乡村游、养生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多元,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当前,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以旅游消费为突破口,扩大消费动能,打造品质生活,这是一道必答题。因此,对我们来说,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扩容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要把品质作为旅游业的灵魂,以提高品质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新疆有着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我们完全有条件依托文化润疆工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文化艺术、公共服务、文物保护与考古等方面开展文化旅游活动,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感受到新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畅享高品质文旅体验。

  新疆是红色沃土,红色资源得天独厚,我们也要做好红色旅游这篇大文章。今年我区广泛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全疆多个红色景区参观人数不断刷新纪录。我们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更丰富更优质的红色旅游产品,用红色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我区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品质提升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我们要在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良好发展环境中,不断开拓创新,加快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