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体育中考不只是一张成绩单

2021年05月25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这些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精神、遵守规则的意识,是体育精神的核心,更是体育深层的意义和价值。在操场上流下的每一滴汗水,从体育中获得的品质和精神,将是学生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这是一张体育中考成绩单远远不能比拟的。

  日前,正值乌鲁木齐市中考体育测试阶段,对不少中考考生来说,完成50分的体育分值就是最终的意义和目的,然而,体育在这段美好年华中的价值绝不能用一张成绩单来定义。

  近期,笔者与一些中考考生家长交流时发现,一些家长和考生将中考体测视为负担。为了体测能过关,有人甚至在网上购买“中考体育专用鞋”“体测鞋”,先不论这些号称能让考生提分的“黑科技”是不是虚假宣传,这种临时应付、唯成绩论的焦虑感,就是值得警惕的。因为在他们心里,体育的意义和价值,远不如一张成绩单来得重要。

  一百多年前,蔡元培就说过“夫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能强身健体,更深远和本质的功能是育人。体育的意义和价值,不仅是对身体的“育”,更是对精神的“育”。因此,体育的育人功能,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对体育精神的培养。

  每个挥汗如雨的日子,闪闪发光的不只是流淌的汗珠,还有成长蜕变的光泽。

  体育是一项艰苦而愉悦的活动,当学生向自己的惰性、体力发起一次次挑战,在经年累月的坚持中磨炼出坚韧不拔的意志时,终能成就更好的自己;篮球、足球这些团队项目,要求每个成员齐心协力、团结奋斗,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可以帮助学生们未来进入社会后更好地与人相处、与人合作;体育也是学生规则意识培养的重要途径,体育项目有明确的竞技规则,每个参与者都必须遵守。这种规则意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法律规范和公民意识。

  这些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精神、遵守规则的意识,是体育精神的核心,更是体育深层的意义和价值。在操场上流下的每一滴汗水,从体育中获得的品质和精神,将是学生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这是一张体育中考成绩单远远不能比拟的。

  体育的价值和意义,绝不是一张功利的成绩单、一场娱乐化的球赛、一次盲目的追星,而是在顽强拼搏中照见梦想的曙光,凝聚着改变人生、改变世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发挥的强大而独特的功能,不仅仅是完善个体的人生,更是社会发展、国家强盛的根基。只有培养出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学生,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前,新疆的体育中考分值是50分,2020年10月,教育部发布“体育中考逐步占分达到100分”,分值继续增加将会是今后新疆体育中考的趋势,希望更多的考生和家长能清晰地认识到:分数只是手段,让孩子拥有强健的体魄、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精神、遵守规则的意识,才是体育中考背后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