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帮扶全方位 倾力助脱贫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

2021年05月26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湖北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两地相隔遥远。近年来,湖北省在产业、教育、医疗、人才、文化等多个方面对口支援博州发展,两地不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博州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5月21日,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医疗援疆惠民生

  “是湖北援疆医生救了我的命。”5月23日,一个月前出院的高志远来博州人民医院复查时说。

  3月29日傍晚,博乐市达勒特镇居民高志远突然感觉上腹疼痛,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被送往博州人民医院治疗。经检查确诊为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伴感染性休克,湖北援疆医疗专家刘超和肝胆外科主任邹盛海给他进行了手术。

  湖北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援疆工作,大力推进医疗卫生“组团式”援疆,推动134家医疗机构与博州、兵团第五师23家医疗机构结为对口支援关系。近5年来,累计派遣医疗人才近300人次,打造自治区重点专科8个、培养自治州名医高端人才7人、名医骨干38人、名医工作室12个,开展新技术和新业务16项,填补技术空白50项。

  2015年,博州人民医院成功通过三甲医院评审,全州医院的医疗水平也得以提高,各族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教育援疆结硕果

  “我的地理成绩不好,是马老师让我对地理课产生了浓厚兴趣。”5月25日,精河县高级中学“襄阳教学班”高一年级学生陈静茹高兴地说。陈静茹口中的马老师是援疆教师马治文,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他的地理课很受学生们喜爱。

  2018年8月,精河县采取借内地名校师资力量开办本地分校的方式,打造家门口的“襄阳教学班”,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湖北省把教育帮扶作为智力援疆的重点,先后帮博州打造了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武汉职院博州分院等品牌学校,创建了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博乐分校、精河县高级中学襄阳五中精河分校等示范性学校。

  “我们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链条’教育援疆体系,实施‘百校结对工程’,将湖北省86所学校(幼儿园)与博州82所学校(幼儿园)结成对子。”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组书记、总指挥周锋说,通过人才援疆,每年精选100余名教育骨干来博州支教,协调高校定向博州招生每年均在200人以上,博州教师整体素质和人才质量全面提升。

  项目援疆暖人心

  走进温泉县扎勒木特乡浩图尔哈队,道路干净、安居房整齐,牧民过着幸福的定居生活。

  2011年7月1日,依托湖北援疆示范工程——百户牧民定居工程,牧民们结束了世代游牧的生活,实现了定居的梦想。

  “现在我们家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感谢湖北的援助。”浩图尔哈队牧民春生感激地说。

  周锋介绍,2012年以来,湖北省援疆资金80%用于民生、80%用在基层,把援疆项目向公共服务、困难地区、边远地区和基层倾斜。“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共实施民生、基层项目430个,援疆资金19.48亿元,2019年、2020年安排援疆资金1.49亿元,支持博州安居房及配套项目建设。

  “通过湖北省和博州的共同努力,博州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期实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287元增加到2020年的18928元。”周锋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