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刘鹏:锚定供应链 领跑新农业

2021年05月26日 10: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技术和方法,为客户打造安全、交互式、全透明的生态农业生活方式,这是刘鹏二次创业的初衷。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个想法天马行空,但他真诚地在坚持做这件事,已经做了5年多。

  刘鹏,41岁,新疆数流动力数据研究有限公司和新疆禾润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担任农业农村部“创新创业导师”、新疆青年创业联盟副理事长。

  2002年,刘鹏首次创业。那时,他是新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专业大三学生。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凑在一起成立了新疆数流动力数据研究有限公司,为大型企业提供数据服务。

  “办公室租在乌鲁木齐市北京路一家写字楼,只有40平方米,摆放了几张桌子几台电脑。第一单业务是为一家饲料企业提供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数据分析及解决方案。”时至今日,刘鹏仍旧记得最初创业时的点滴。现在,这家公司有稳定的技术团队和客户,每年销售收入500万元左右。

  2016年,刘鹏成立新疆禾润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米、面、粮、油、肉、蔬菜、鸡蛋等食材。

  数据公司收益稳定,为什么要进入二次创业?又为什么要从传统咨询行业转型到农业领域?

  刘鹏解释,咨询行业对甲方依赖程度较高,自己一直都想做实体,现在80%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禾润鲜。“最早的时候,创业是新鲜、好玩,能够不受约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后来,创业是漫长的知识学习、技术研究和经验增长,持续挖掘和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而现在,创业有了更准确的目标和更多的责任,我希望能做出优秀的产品、公司业务和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经过5年的发展,现在的禾润鲜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拥有专属的农业生产基地,已整合新疆本地上百家农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人、货、场”进行重构,为用户提供精致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与多家政府机构、中央驻疆企业和大型国企、上市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刘鹏介绍,二次创业中,公司对传统农业不断进行改造升级和优化,从而实现了结合智慧新农业、互联生态圈的现代农业供应链体系。自主研发的IA—SCM供应链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目前该技术获得8项国家专利,包括产品溯源、信息化查询、物流配送、智能分拣系统等。

  公司独创“2小时”从田间地头到用户餐桌的配送体系,自建冷链仓储物流,并研发“智能电子生鲜产品配送柜”“抗破性肉类产品保鲜袋”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解决了农产品高损耗、低效能的问题。

  “我们还启动了农业帮扶计划,通过农产品上行,以产业化的模式,解决农民销售难的问题;创立信息化平台,解决农商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需求侧对食品要求的升级、城市新零售的升级,解决订单农业、品质农产品、食品安全的问题。”刘鹏说。

  禾润鲜2019年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连续两年销售收入及净资产均实现四倍增长,综合毛利润保持在35%以上,发展速度及盈利水平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成为新疆农产品电商、生鲜电商、有机农业、农产品供应链管理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