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新疆各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5月27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新疆各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学、随时随地学,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流动党史课 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吃水不忘挖井人,咱们要牢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5月24日上午,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上萨地克于孜村宣讲员陈桂花带着党史学习教育群众读本来到村民马晓兰家,大家围坐在小院里一起学习党史。连日来,陈桂花已深入村民家中开展党史学习和宣讲达40余场次。

  “这种学习方式好!党员们自发聚在一起学习,都很认真,在讨论中得知村民谁家有困难,会及时伸出援手予以帮助。”今年55岁的马晓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通过巡回专题送学,扩大党员学习覆盖面,针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偏远牧区党员等,组建了1752个“流动读书班”,通过视频讲学、毡房课堂等方式,开展了485场次巡回专题学习,参与党员群众达12.4万余人次。

  “庆祝建党100周年,幸福生活在眼前。昔日住的泥草房,如今已是红砖墙……”5月23日,呼图壁县雀尔沟镇西沟村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以阿肯弹唱的形式,挨家挨户宣讲。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入户宣讲党的惠民政策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把党的好政策送到每户农牧民家中。

  新媒体传播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5月24日,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精心打造的“主持人带你学党史”栏目播出。主持人以答疑解惑的方式,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发展史进行逐一陈述,受到观众的好评。

  通过微信手工漫画、抖音视频等,阿勒泰地区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阿勒泰地区推行“每天一学习、每周一心得、每月一测试、每季度一评比”党史学习机制,利用新媒体平台全力打造“想听、能看、爱学”的传播体系,推出《读报时间》《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广播精品栏目31期;在零距离微信平台开通《党史自学》专栏,抖音平台推出《党史微故事》《主持人带你学党史》等系列作品56部。

  为加强流动党员、群众党员的党史学习服务保障,昌吉回族自治州适时开展送书、送报、送学等活动,用好“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学习强国”“石榴云”等平台,解决流动党员、群众党员不便集中学习等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不漏一人。

  党史天天读 激发学习积极性

  5月23日,在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博斯坦村,村干部热孜万古丽·阿米都力正坐在葡萄架下,拿着手机大声诵读。对她来说每天通过“自信中国人”微信朗读群诵读党史,是一天中最有意思的事情。

  博斯坦村除了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外,还开展线上学习,建立了“自信中国人”微信朗读群,每天早上9时,由村第一书记林海波示范朗读党史内容,党员干部群众根据自己的时间收听学习,并打卡上传音频,由此不断激发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的自学热情。

  如今,五堡镇各村都通过“自信中国人”微信朗读群,开展了党史天天读活动。

  目前,哈密市开办了多种形式的读书班,以早诵读、夜间读书班、农牧民夜校、青少年诵读比学等形式,学习党的历史、红色经典、民族团结故事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将学党史与“智能学考”紧密结合,打造“昌吉州党员干部学考平台”小程序,实现以考促学、在线督学,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夏青,参与伊犁记者站史雪红,阿勒泰记者站胡俊秀,哈密记者站安艳、寇俊峰,昌吉记者站杨海军)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