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国产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效

2021年05月27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随着多国检测出新冠病毒变异株,国产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是否有效?两人共用一支疫苗会不会影响效果?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凯赛尔·吾斯曼。

  “我国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对新冠病毒变异株进行了研究,初步研究结果显示,现有国产疫苗对变异株可以产生保护作用。”凯赛尔说,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过程中,相关部门都在密切跟踪,一旦出现现有疫苗不能应对变异株的情况,我国就会有新的疫苗投入使用。

  目前,新疆使用的疫苗是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国家做过大量的科学研究试验,同类同条技术路线生产的疫苗效果是完全一样的。如果两次接种的疫苗是不同厂家生产的,既不会影响保护效果,也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

  对于“一支疫苗分给两个人打,分配会不会不均”的担心,凯赛尔说,在国际上,很多国家使用的疫苗都是多剂次的,它的好处是可以在同等时间内运输更多疫苗,以便大规模接种。

  凯赛尔介绍,我国生产的两剂次疫苗和一剂次疫苗在原辅料、生产配方、包材、生产场地和工艺参数上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装量是一剂次还是两剂次。“每瓶装量都是有富余量的,两个人使用完全足够。”

  凯赛尔提醒,每个人都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因此,需要接种疫苗。人类战胜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得越快,免疫屏障就能越早形成;接种的人越多,免疫屏障就越牢固,“为了早日控制住疫情,希望大家能尽早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