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百姓生活 法润天山南北

——新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综述

2021年05月28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娜

  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从2020年5月28日颁布一年来,已在新疆深入人心,各族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5月26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景区的一座毡房里,新疆同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柏霖讲解民法典知识接地气、浅显易懂,受到牧民的一致好评。

  近期,乌鲁木齐县司法局为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宣传工作措施,成立民法典宣讲小分队,组织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深入农牧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案例讲解、现场解惑等方式,把民法典宣传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乌鲁木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杨蕾说。

  像乌鲁木齐县这样的活动,是新疆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

  民法典颁布后,新疆各地各部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稳妥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媒体、进网络、进公共场所等,迅速让民法典宣传站稳普法“C位”。

  青河县各乡镇组建法治宣传小分队,邀请经验丰富的阿肯创作一批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歌曲,通过“阿肯弹唱”的方式,送法进乡村;为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通过马背宣传队,把民法典送到深山牧区的农牧民群众身边。

  民法典专业性很强,懂法是前提。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学懂弄通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全区各级法院加强对民法典适用的专项研究和业务准备,邀请审判业务专家、法学专家、高校教授开展面授和远程视频授课,加强对相关司法解释的学习掌握,积极应对新类型民事案件以及诉讼主体、内容、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

  全区各地各部门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举办讲座、观看网络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准确掌握民法典释法要义和丰富内涵,带头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各地各部门拿出实招硬招,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确保民法典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今年2月8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审判员考虑到当事人是第一次来法院诉讼,孩子年龄小,根据民法典维护婚姻稳定的立法精神,向双方各送达了一份《离婚冷静期告知书》,给予双方一个月的冷静期,建议其理性对待婚姻。这是民法典实施后,该院发出的首份《离婚冷静期告知书》。

  民法典颁布一年来,新疆各地各部门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更好地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