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巴音郭楞:绿色新风尚 生活高质量

2021年05月28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见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巴州记者站周海霞

  5月21日,在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奔跑百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科普示范基地里,合作社理事长赵世彪和工人正在地里除草,为菜苗松土。

  “目前,这菜苗看着和普通菜苗没有区别,但长大了一定让你刮目相看。”赵世彪打开手机说,“你看,这个是黄、白、黑、紫4种颜色的彩椒,光辣椒就有12个品种。这个是冰淇淋黄瓤西瓜,还有贝贝南瓜、彩色豆角……”

  今年,该合作社按订单种了800亩蔬菜,其中135亩种的是“土特稀”(本土、特色、稀奇)蔬菜和瓜果。赵世彪还开发出一片采摘园,供游客观光采摘。“游客需要预订,才能吃上我们的特色菜,我感觉很有面子。”他自豪地说。

  初中毕业后,赵世彪跟着邻居种菜卖菜。白天辛苦一整天摘好菜、装好车,次日凌晨开着拖拉机去菜市场卖菜。

  “蔬菜价格是菜贩子说了算,辛苦一年,起早贪黑也挣不上多少钱。”想起往事,赵世彪直摇头。他说,遇到蔬菜行情不好的时候,田间地头和路边到处是烂菜,菜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人们有钱了,对吃上高品质蔬菜的需求越来越大,有着先天优势的哈尔恩根村大有可为。”2018年,遇事爱琢磨的赵世彪决定种植一些“土特稀”蔬菜瓜果,来迎合人们高质量生活需求。

  有的蔬菜瓜果是赵世彪第一次种植,没有经验,他就上网去查询,农家肥不够,他就挨家挨户去找,除了睡觉,他基本上都在地里忙活。

  经过3年的坚持和摸索,赵世彪种植的“土特稀”蔬菜瓜果得到了市场认可。

  因为赵世彪种植的蔬菜瓜果品质优、味道好,订单接踵而至。他说:“我从不担心销路问题,去年种的沙瓤西红柿卖到了天津,价格是普通西红柿的十几倍。”

  2019年,赵世彪牵头成立了奔跑百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有127户社员。“跟着赵世彪干,大家都能挣上钱。我去年纯收入达到21万元,他说干啥我就干啥。”社员张平国是赵世彪的铁杆“粉丝”。

  今年68岁的王大德种了一辈子菜,他说:“以前都是我们菜农求着菜贩子收购自己的菜,现在跟着赵世彪种这些稀罕菜,行情倒过来了,都是菜贩子上门来预订。”

  “我计划在全疆打造30家‘奔跑的百菜’果蔬超市,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让特色有机蔬菜瓜果走进千家万户。”赵世彪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