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立足优势 促农增收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尉犁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2021年05月28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苗子长得不错。”5月26日上午,尉犁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华公司”)的棉田里,公司董事长崔国恩和总经理余斌辉在查看棉花苗生长情况。

  利华公司是一家以棉花种植、收购加工为主的公司。2017年,利华公司入驻尉犁县,依托该县棉花产业优势,大力实施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民多方共赢。

  “棉花产业是尉犁县农民主要收入来源,我刚来的时候棉花种植还是传统种植模式,种植成本高,棉农收益低。”崔国恩说,只有把棉农从一亩三分地里解放出来,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4年来,利华公司流转土地23万亩,6000多户棉农直接受益,吸纳148户贫困人员就业。“刚开始动员农民土地流转时,有的农户担心地没了,租金拿不到,我和村干部组织农民坐到一起,给农民耐心讲解土地流转的好处,有一小部分人同意了。”崔国恩说,到了第二年,看到别人土地流转后,每月领着租金,有的出去务工,有的在公司当工人领工资,观望的农户也纷纷将土地流转。

  塔里木乡英努尔村村民克然木·木沙家里有10亩棉花地,过去,两口子辛苦1年才挣1万多元。两年前,克然木将土地流转给利华公司,利华公司又教会了他开铲车,使其成了公司的一名员工。

  “土地租赁金1年收入7000多元,开铲车每月有4000元的工资,妻子在县城上班有稳定收入,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太多了。”克然木满足地说。

  流转来的土地需要人员管理,当地农民没有棉花管理经验,利华公司的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过去自己7亩地都种不好的塔里木乡博斯坦村村民再同古丽·木沙,经过培训后,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现在一个人可以管理110亩棉田,利华公司支付她每亩220元的管理费。

  “我在利华公司工作3年了,每年有2万多元的工资,今年再好好学习,明年争取管理150亩地,这样就会有3万多元的收入。”再同古丽笑着说。

  土地流转,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丰厚收益。塔里木乡库木库勒村流转土地7569亩,利华公司重新规划,在原小块散田上多平整出487.4亩可耕种土地,仅这部分土地的流转费,每年就为该村集体带来34万多元的收入。

  利华公司在尉犁县建设的高标准规模化生产棉田中,3万亩采用了干播湿出等先进管理技术,每亩节约用水30%,企业年利润突破1.3亿元,直接带动3000余人就业。

  5月21日,尉犁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