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阿克苏农产品借力“十城百店”销往全国各地

2021年05月30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叶锡挺报道)“以前很多东西不敢种,怕卖不掉。现在,‘十城百店’工程帮我们把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我再也不担心种的东西卖不出去了。”5月27日,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一家茶馆里,农户艾则孜·沙拉对记者说。

  以托依堡勒迪镇为例,这几年卖出去的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种类越来越多,从苹果、香梨、面粉、牛羊肉到刺绣、木雕等,不下20种。

  “通过‘十城百店’一体化销售网络,我们不仅销售沙雅的特色农产品,还把代销范围扩大到阿克苏地区及其他地州市。现在,我们公司向长三角销售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已达200种。”新疆疆浙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乃君说,2018年公司成立之初,年销售农产品400余万元。今年,即便是生意较淡的4月,销售额也有700余万元。

  记者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了解到,今年前四月,“十城百店”工程合计销售新疆农产品13.3亿元。其中,线上网店销售2.2亿元,线下门店和批发渠道销售11.1亿元。

  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海涛介绍,2017年8月,新疆与浙江联手打造的“十城百店”工程启动,旨在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在浙江省10个地市建设阿克苏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形成100家以上市场销售门店。去年8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区行署、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府联合出台《打造“十城百店”工程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十城百店”2.0版的目标任务。

  提档升级后的“十城百店”工程,采用“线上十进”和“线下十进”双线联动方式,进一步加大了“疆果东进”力度。“我们重点打通受援地农产品流通体系‘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在线下网点拓展、电商主体培育、电商人才培养、物流体系完善、‘浙产西进’上发力,让受援地的农副产品由以卖往浙江为主向销往全国各地转变。”陈海涛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