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为乡亲增收致富不断奋斗”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姜大龙

2021年05月31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通讯员左娟

  4500元!对杰恩斯汗·哈力来说,每个月领工资的日子都是大日子。

  杰恩斯汗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八墙子乡阿格喜沃巴村村民。过去,他一心想增收致富,却找不到合适的路子。2020年8月,村里安排他到新办的肉兔养殖场工作,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

  这个养殖场是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副县长姜大龙带领扶贫办干部建成的。

  2017年11月,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脱贫,全县14个贫困村和2198户770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此后,推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成为工作重点。

  2018年,姜大龙调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任副县长。两年来,为落实产业增收项目,他跑遍了全县每个乡村。

  奎苏镇奎苏村李家沟过去村容村貌较差,干部和村民谋发展的劲头不足。姜大龙一年往李家沟跑了十几趟,户厕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他多方筹资485万元,带着大家一项项改进、建设。如今的李家沟,巷道通畅、村容整洁,村民干事创业劲头十足。

  经过调研,姜大龙发现,14个退出的贫困村中,有些村种植业、养殖业规模小、产业单一,村民增收步伐较慢。

  姜大龙决定多管齐下,加大培训力度,因地制宜谋划项目,发动村民通过入股、签约等方式参与项目,培育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肉兔养殖、家禽孵化、马铃薯加工等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姜大龙说。

  目前,巴里坤已建成86个种植业、67个养殖业、21个林草业增收基地,16个农产品加工基地、2个特色手工业基地和7个乡村旅游基地,实现了“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的产业项目建设目标。

  今年,姜大龙着手完善农村电商销售体系。他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要为乡亲增收致富不断奋斗。”5月21日,姜大龙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