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受助乡村面貌大变样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1年05月31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获评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5月29日,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徐国峰说,“我们正在制订下半年的消费扶贫工作计划,希望进一步扩大受益村民的范围。”

  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定点帮扶阿图什市、乌恰县,对口支援喀什市,还在阿克陶县、疏勒县和喀什市的7个行政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华电人发挥企业优势,针对各地实际情况,实施了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受助乡村面貌大变样。

  光伏富村

  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的集体年收入从过去的一贫如洗到如今的几十万元,源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巴音库鲁提村地处帕米尔高原,人均耕地不多,过去也没有产业。

  2019年,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项目开发二处处长谭轩被选派为巴音库鲁提村第一书记。根据当地日照时间长的特点,谭轩向公司申请了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当年10月,总投资350万元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一座装机5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运行。

  该项目资产归巴音库鲁提村集体所有,产生的收益支付14个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后,再除去电站日常维护等支出,剩下的资金就成了村集体发展的资本。

  2020年,扶贫电站年发电量96万千瓦时,收入72万元。

  产业强村

  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墩艾日克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736户2816人,贫困户有291户1174人。

  3年来,在新疆华电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墩艾日克村调整产业结构,推行“红枣+石榴+蔬菜套种”的种植模式。2020年,墩艾日克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35元,贫困户全部脱贫。

  工作队还引进生活用品公司在村里建车间,70多名村民成为产业工人。村民毛拉木·吾普尔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家里收入不高;现在,妻子在车间有了稳定收入,他外出务工,两人的年收入达4万多元。

  消费兴村

  “我们推动消费扶贫产品进食堂、进工会、进家庭,还通过订单农业销售村里的畜产品。”徐国峰说。

  巴音库鲁提村曾以传统方式养殖牛羊,品质好但产量少,谭轩牵头在村里推行“互联网+合作社+牧民”的运作模式。

  如今,该村已建成集网上接单、合作社供货、屠宰场精深加工、村民分红获利为一体的供销链。两年时间,该村的牛羊肉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销售额超2000万元,并注册了“葱岭牧人”品牌。

  “今年,我们要带着合作社社员到内地参加展会,以增强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村民受益。”徐国峰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