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巴扎村有个“牛科技”

2021年05月31日 1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冯磊 马玫

  5月25日一大早,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巴扎村农民艾合买提·亚森就被村科技副主任刘勇拉着走进了自家的菜地,而“牛科技”则是村民对刘勇的爱称。

  2018年1月,库车锦润农业发展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访惠聚”工作队来到巴扎村以后,发现村里土地虽多,但因村民种植技术不高,陷入了产量低、效益差的增收瓶颈。

  如何给村民普及科学种植技术成了工作队考虑最多的事。经多方了解,工作队得知村民刘勇有大棚种植经验,也很有致富头脑,便上门邀请他担任村科技副主任,但刘勇担心自己能力不足多次拒绝。

  于是工作队邀请高级农艺师对刘勇进行手把手帮带,还定期对他进行业务培训。掌握了蔬菜种植及田间管理技术的刘勇承担起了村科技副主任的职责。

  担任科技副主任后,刘勇和工作队邀请的高级农艺师密切配合,指导村民育苗选种、下种施肥。大棚的水泵坏了,他找到工作队,筹集资金解决大棚浇水难题;大棚蔬菜出现病虫害,他和工作队一起帮助村民打药;遇到大风天气,他带着村干部重新购置拱棚薄膜,减少农民损失……刘勇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村民遇到问题都喜欢找他解决。

  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刘勇提出“土地整合、集中发展”的想法,将村民土地集中管理,围绕市场需求有针对性种植蔬菜品种,提升市场竞争力。他利用农民夜校、升国旗等时机,为村民讲解集中种植的好处,最终使村里的4000亩土地流转给农发集团,进行统一规划、整合,建成了很多蔬菜大棚。

  如今,村里的大棚由过去的一年2茬增加到3茬,每个大棚平均收入达6000元左右,让村民的腰包真正鼓了起来。

  “要不是‘牛科技’帮我,我还赚不到这么多钱呐。”63岁的村民吾普尔感激地说。他家是困难户,去年种植了2座大棚的卷心菜,因缺乏技术菜长得不好。刘勇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送药送技术,当年他家就增收1万多元。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