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克孜勒苏 :一杆石秤传三代

2021年06月01日 10: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见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这杆石秤是我爷爷用过的,传给了我爸爸,最后我把它捐给了村史馆。”5月25日,买买提努尔·艾山对记者说。

  买买提努尔是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多来提布拉克村村民,最近他正在寻找合适的买家,准备把自己贩来的12头牛和60只羊卖了。

  “现在我家有两台电子秤,一台是称重200公斤的,一台是500公斤的,爷爷传下来的石秤彻底‘退休’了。”买买提努尔说。

  记者在多来提布拉克村村史馆见到了这杆石秤,秤杆是一根磨得十分光滑的木头,上方打着计量重量的孔,秤砣是一块不规则的石头,石头上方穿着一根麻绳,箩筐则起到了秤盘的作用。

  买买提努尔的爷爷生活在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奥依塔克村。买买提努尔说,20世纪50年代,爷爷为了维持生计开始贩卖牛奶、羊毛等物品,每到交易的时候就要去别人家借秤,实在借不到了就只好估算一下。

  “1956年,爷爷把别人家的秤借来之后就自己动手做了这样一杆石秤,总算是有了自己的计量工具。”买买提努尔说。

  一家人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后来搬到了多来提布拉克村。1970年,年迈的爷爷把这杆石秤交给了买买提努尔的父亲。

  父亲接过石秤,继续做着生意。贩卖的物品再也不是牛奶和羊毛了,而是在村里开起了一家小商店,用石秤称起了白糖、瓜子、糖果。

  村里人都知道买买提努尔家的这杆石秤非常准,哪怕是和电子秤比较,都不会有多少误差。

  2013年,买买提努尔开始贩卖牛羊,父亲把这杆石秤交给了他。

  “爸爸,这杆秤我用不上了,牛羊都那么重,得用电子秤。”买买提努尔说。

  “我知道你用不上了,但你还是要把这杆秤拿着,你要记住村里人都信得过这杆秤,因为它称出来的不光是重量,还有人心,不管做什么生意都要遵循公平的原则。”父亲说。

  父亲的话给买买提努尔上了经商的第一课,从那以后买买提努尔只挣属于自己的利润,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知道石秤传到了买买提努尔手里,也知道了买买提努尔童叟无欺的做人原则。

  2020年6月8日,买买提努尔拿着这杆石秤走进了村委会,他对村委会主任说:“这杆石秤称出了我家的好日子,也称出了多来提布拉克村村民诚实、守信的品质,我想把它放进村史馆,让我们村的孩子能从这杆石秤中看到生活的变迁,也记住石秤称出的公平。”

  如今,这杆传了三代的石秤陈列在多来提布拉克村村史馆里,里面还陈列着其他72件同样见证了村里变化的老物件。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