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边境游:感受最深沉的家国情怀

2021年05月31日 11: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5月20日上午,十几位来自国内其他省份的游客刚刚来到阿拉山口市,就受到一场大风的“欢迎”。阿拉山口位于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宽阔平坦的通道,是我国四大风口之一,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素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之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同样的狂风肆虐却少了飞沙走石,因为这座城市现在已被成片的绿色树木簇拥着,大风失去了往日的张狂。不久前,阿拉山口边境旅游区(含阿拉山口边防连)入选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这些国内其他省份的游客不远万里而来,就是为了体验一下祖国大西北的边境游。

  到阿拉山口旅游,阿拉山口边防连是必须“打卡”的著名红色景点。它有“西北第一哨”的美誉,当年是靠着“三峰骆驼一口锅、爬冰卧雪睡地窝”的精神创建的。现在,周边建成了阿拉山口边境旅游区,这里有以阿拉山口口岸、国门、风口第一哨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

  在这里,听着戍边官兵的故事,没有人不动容。“一趟阿拉山口边境游,让我更加敬佩戍边官兵,在大西北坚守边疆,就是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广州游客潘粤华说。

  中国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一座座边防哨所不仅铸起了保卫祖国的铜墙铁壁,也成为一道美丽的红色风景线,无声地诠释着感天动地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在全国边防哨所之最中,新疆独占好几个。最大温差的神仙湾哨所位于皮山县境内,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昼夜最大温差30多摄氏度。空气最稀薄的红其拉甫哨所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雪域孤岛”之称。最高海拔的河尾滩哨所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海拔5418米,为我军哨所的“高度”纪录保持者,是西部边防的重要哨所之一。在人迹罕至、寸草不生,野生动物都难觅踪影的地方,戍边官兵扎下了根。

  红其拉甫国门自2009年建成以来,就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近年来,随着国门边境游不断升温,红其拉甫因其遥远、海拔高、神秘,成为许多自驾游爱好者的梦想之地。进入5月以来,帕米尔高原迎来了风景最好的时段,自驾游爱好者纷纷奔向塔什库尔干,来到红其拉甫。

  “这里风景独特,到处是雪山,看到国旗高高飘扬,感觉非常自豪。看到年轻的戍边战士坚守在这样艰苦的地方,敬意油然而生。”来自山东的游客王东山说。他在喀什遇上从成都、杭州、广州、上海等地来的“驴友”之后,一个自驾旅行团立即组成,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目的地:到帕米尔高原,到红其拉甫,看看国门,看看戍边的战士。

  莽莽的巴尔鲁克山脚下有一个闻名遐迩的小白杨哨所,这个见证了祖国日益强盛的英雄哨所,现在成了红色旅游打卡地,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边防军旅生活的著名景点。

  5月19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了首趟红色旅游专列,从乌鲁木齐站启程,194名游客乘专列前往塔城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零距离感受为国守边防的红色历史,接受精神洗礼。

  在小白杨哨所,游客们唱起了熟悉的歌曲《小白杨》。乌鲁木齐铁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80后”党员孙燕感慨地说:“当年的小白杨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傲立边关。我们唱《小白杨》歌曲,听小白杨故事,更要学小白杨精神,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守卫边疆。”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