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和田激活农村电商增收潜能

2021年06月01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贺江报道)“产地就是说服力,纯天然制作的麻糖,营养丰富……”5月30日12时,在抖音的直播间里,洛浦洛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主播高声吆喝。“最好的时候,一场直播观看量是5000人次,下单量是200单。”洛浦洛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主播“洛蓝古丽”说。

  “2020年,和田地区电商交易额达49.57亿元,同比增长70.83%,其中,电商销售额14.92亿元,同比增长121.19%。”和田地区商务局副局长程云龙介绍,“近年来,我们努力把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确立了‘互联网+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目前,全地区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达173家,建成乡镇服务站点91个、村级网点935个。围绕和田县红枣、核桃系列产品线上交易中心,洛浦县鸽子线上交易中心,墨玉县兔子线上交易中心等,培养了1000名以上的电商创业者,带动电商从业人员1万名以上。

  “我们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核桃木碗、木勺等传统手工艺品,每天的接单量有二三百单。”新疆钟秀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依尔夏提·依不拉音说。如今,依尔夏提已帮助不少农民销售手工艺品。

  和田县巴格其镇巴扎博依村村民阿卜杜合力力·麦提肉孜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制作木制品是我家祖传的手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我制作的手工艺品又‘活’起来了。”阿卜杜合力力说。

  2020年11月,和田地区引进企业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实训基地,成立了“和田播创园”。播创园负责人马雅说,播创园涵盖产品综合展区、直播带货区、网红培育区、活动竞赛区、众创空间等,今年前5个月已培训各类电商人才4000人次。

  直播带货和培训网络主播能带来热度和流量,但最能打动消费者的,还是农产品品质和客户体验。

  和田地区正通过选用优质品种,开展标准化生产等提高农产品质量。同时,走精深加工道路,扩大区域品牌,将艾德莱斯绸等元素融入产品包装,提高客户体验度。

  程云龙说:“我们将在完善6个线上交易中心、构建5个电商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主导产业电商化、构建物流仓储‘一张网’等方面发力,让更多群众搭上致富‘数字快车’。”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