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扶贫是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杜攀成

2021年06月01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

  5月26日,位于墨玉县布拉克路的南航明珠小学建设工程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为了争取让这所由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捐资建设的小学在6月底竣工,杜攀成又一次来到现场检查督促。

  杜攀成是墨玉县委常委、副县长。作为南航战略投资部的业务经理,2016年11月他到墨玉县挂职开展扶贫工作,负责协调南航扶贫攻坚项目。

  “学校建设了综合教学楼、多功能厅、宿舍、食堂等。建成后,可满足30个班1500名学生教学、住宿需求。”杜攀成的语气里有藏不住的兴奋。他的脸庞被晒得黝黑发亮,满口粤语也带上了新疆味道。

  杜攀成的女儿在墨玉县小学上二年级。在女儿眼里,炒牛河和羊肉抓饭一样可口。

  2016年,杜攀成带着妻女在墨玉县安营扎寨,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虽然条件艰苦,只要下决心,就能改变这里的贫穷落后面貌。不改变,就是我没有做到最好……”正说着,杜攀成的电话又响了。

  电话太多,手机经常打到发烫,杜攀成代表南航协调各个扶贫项目,头绪繁杂。原本2018年12月挂职到期,但他主动要求延期,直至墨玉县脱贫摘帽。

  杜攀成清楚地记得初到墨玉面临的困境: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较多;资源缺乏,本地没有足够的就业岗位,贫困的壁垒急需打破。

  杜攀成深知,带着大家干,精气神最重要。他积极与疆外服装、制鞋、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洽谈,利用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到墨玉办厂。在他的不断努力下,4年间累计引进49家企业投资18.3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6987个。同时,他积极与国内其他省市企业对接开展劳务输出,向湖北、山东等省市输出贫困务工人员,让他们有了稳定收入。

  在杜攀成的协调下,南航集团先后开通了和田—西安、和田—天津、和田—喀什—阿克苏等6条扶贫航线;集团每年资助墨玉县200万元用于救助患大病贫困户;为墨玉喀瓦克乡小学足球队参加国际赛提供往返机票、运动装备……

  去年,墨玉县成功脱贫摘帽。如今,墨玉县的发展日新月异。

  离任进入倒计时,杜攀成感慨万千:“在这里工作4年多,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个土生土长的和田人。扶贫是一项有情怀、有意义的事业,更是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