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多业态发展 增收路更宽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人民政府

2021年06月01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5月28日早晨,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村村民肯杰别克·努尔萨汗吃过早饭便出门上班。

  喀拉亚尕奇村有5400亩耕地,涉及近600户人。2017年,村里引导将这些土地流转给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有机林果业基地。村民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基地就业。

  “我现在是公司的正式员工,除了工资外还享受‘五险一金’。我的妻子夏天在基地务工,眼下正是忙碌的时候,她每天都能挣100多元。”肯杰别克说。

  喀拉亚尕奇村曾经是自治区级贫困村,通过土地流转、外出务工、发展养殖,该村摘掉了贫困帽,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今年,村里准备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过去,喀拉亚尕奇乡5个行政村中有4个村都是贫困村。该乡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庭院经济等巩固拓展脱贫成果。2020年,喀拉亚尕奇乡投入217.35万元实施4个产业扶持项目,畜牧业是其中发展势头良好的产业之一。

  “我们村是牧业村,过去村民的养殖方式以游牧为主。这几年通过项目扶持,我们培育了十几户养殖大户,通过定居兴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奥依曼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景新勇说。

  奥依曼布拉克村村民江阿勒森·达吾克西家就是受益者之一。“2015年,我家只有10只羊,我和丈夫还要一年四季转场。”江阿勒森笑着告诉记者,“后来我们定居了,现在我家里有120只羊、4头牛,丈夫买了一辆车跑运输,孩子就在身边上学,生活特别幸福。”

  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党委书记陶林介绍,今年,喀拉亚尕奇乡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25个扶贫项目,包括投资1000多万元的奥依曼布拉克村小型农田水利防渗渠建设项目和夏草场牧道建设项目、投资2500万元的喀拉亚尕奇村智能保鲜库项目,完成喀拉亚尕奇村粪污一体化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建设,让全村用上水冲式厕所等……

  5月21日,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人民政府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