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乌鲁木齐市实施9项交管新措施

2021年06月01日 10: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报道)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优化、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乌鲁木齐市公安交管9项便利措施,6月1日起全市推行实施。

  这9项措施分别为

  01、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

  02、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03、缓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04、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

  05、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

  06、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

  07、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08、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

  09、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5月31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就市民关注度较高的8项措施,采访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40日调整为30日;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结合市民生活、购物、就餐、办事等出行停车需求,推出20条路侧便民停车路段,包含1959个泊位,其中小区周边全天停放泊位637个、分时段停车泊位870个,景区、商圈周边服务经济类泊位452个。

  便利老年人享受交管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推行在车辆管理所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门窗口,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便利军人换领驾驶证,车辆管理所在办理持军队、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业务(含现役、退役人员)时,综合应用平台将自动核查、自动比对军队或者武警部队驾驶证信息,军人在部队的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

  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证,对出国(境)人员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办理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推行交管业务网上委托,群众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不需要再出具纸质委托书。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以在线核查,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主合同,营业执照复印件、书面委托、抵押合同加盖的公章可为电子印章。

  全面推行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乌鲁木齐市作为此项改革措施的首批试点城市,已在去年率先完成试点工作,可通过网上核查交强险信息,群众无需再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进一步减手续、减环节。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