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团场持续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1日 11:14   来源:兵团日报

各团场持续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让职工群众——

干事有劲头 日子有奔头

  兵团日报综合报道:今年以来,兵团各团场持续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让职工群众干事有劲头、日子有奔头。

  眼下,正是无花果育苗生长的关键时期,在十四师皮山农场恩珏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苗棚里,近30万株无花果苗即将移栽到大田里。

  针对现阶段苗木水肥管理情况,皮山农场邀请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资环系副教授、兵团科技特派员王开勇及其团队前来指导。

  作为主要从事盐碱地修复、土壤调理、施肥技术领域的专家,王开勇和他的团队此次来到皮山农场,就是针对蔬菜的水肥管理以及果树种植方面的问题进行技术帮扶。

  近年来,皮山农场利用现有设施大棚进行无花果种植,但受限于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无花果种植成效不显著。

  皮山农场加强与各大高校产学研合作,利用高校的技术优势,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问题,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采用“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加快农产品特色化、产业化进程,吸引当地职工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增收致富。同时,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院校还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安排相应专业研究生开展毕业生产实习,这为农场提升农业技术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今年,六师新湖农场继续实施“科技兴场”战略,通过建立精品示范棉田,组织引导种植户按照新种植模式的技术措施、时间要求、质量标准进行棉花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技贡献率。

  从去年冬天备耕开始,新湖农场就对全场建设2021年精品示范棉田工作进行了设计规划;在承包人员、种植品种、配套技术、实施方案、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了详细安排,成立了“建设精品农田项目领导小组”,指定了责任人,签订了责任状。春耕生产开始以来,该场各连队精品示范棉田承包户在播前整地、种子处理、铺膜播种、滴水补墒、定苗除草等方面处处“精雕细琢”,以一流的管理水平和苗情为全场承包户作出了示范,有力促进了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在近期的田管中,经常有职工自发到精品示范棉田学习。

  为推广果树标准化管理技术,有效增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能力,5月17日,九师团结农场的农业技术人员主动为种植户提供上门服务。

  农业技术人员结合当前果树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从疏果、增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并现场解答种植户提出的疑难问题。

  近年来,团结农场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成了一批水果生产基地,并成功举办了“丰收节” “采摘节”等。发展特色种植,已经成为职工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

  (通讯员 屈小原 李晓用 闫语 李小燕 冉广飞)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