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精神家园

2021年06月01日 16:58   来源:中青在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自年初开始,我党自上而下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中国上下五千年,百年党史显得短暂,但短短百年给中国带来的成就是巨大的。回首百年,我们从历史中学习宝贵经验、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更加坚定初心使命。

  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新中国成立后,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改变了贫穷落后的状况。改革开放时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踏步追赶时代,终于以全新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习这些历史,才能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广大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学习这些历史,才能深刻理解中国近现代社会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从无数革命先辈的血肉拼搏史中,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中国的道路。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革命斗争时期,成千上万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告诉我们,“敌人能砍下我们的头颅,但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只为了民族崛起,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着爱国主义精神。和平年代的党员干部,不用流血牺牲,但我们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坚定信仰与信念,初心不改,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作者:陈素娟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