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升一面旗 共爱一个家

——沙勒克江·依明一家与国旗护卫队官兵交流互动

2021年06月02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热依达

  坚持在自家小院升国旗十二载,塔城75岁“老旗手”沙勒克江·依明的爱国故事,跨越数千里,以书信形式送抵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令全体官兵备受感动。6月1日,沙勒克江一家应邀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官兵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面面国旗、一张张照片、一块块奖牌……走进国旗护卫队荣誉室,沙勒克江上前一一仔细端详着。

  “请看,这一面是南沙守礁官兵使用过的国旗;这一面是巡守‘蓝色疆土’的海警船上悬挂过的国旗;这一面是开山岛上守岛卫士王继才夫妇升起过的国旗……”升旗手袁晋爽将一面面国旗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沙勒克江静静聆听,驻足良久。

  荣誉室内,有一面特殊的国旗——画在石头上的“五星红旗”。

  “这面国旗来自海拔54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袁晋爽介绍,由于原本的石头很像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当地边防连官兵便把它制成了“石头国旗”,放置在巡逻点上,象征主权。

  凝视着这触手可及的“国旗”,沙勒克江下意识地向前倾了倾身子,但又很快站直。“没事!您可以感受一下!”袁晋爽见状,爽朗地说。

  轻轻地,沙勒克江的手从旗面上慢慢抚过,似乎想用指尖感受它的过往与力量。他的双胞胎孙子,沙巴依丁·沙拉依丁与阿拉依丁·沙拉依丁也几乎同时把手放了上去,祖孙三人,相视而笑。

  “你们一定要记住,护卫国旗,保卫国家,重于生命!”沙勒克江语重心长地对两个孩子说。孩子们重重地点了点头。

  之所以道出这份嘱咐,是因为沙勒克江深知,这两个孩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战士。

  当天,为了让孩子们离梦想更进一步,国旗护卫队官兵专门组织了一场手把手的教学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升旗仪式中的细节。

  “每名队员只有‘站功’‘走功’‘持枪功’全面过关,才有资格进入方队,执行升降旗任务,每一个环节都要付出万般努力。”袁晋爽说。北京正午的烈日下,沙巴依丁与阿拉依丁不知疲倦地一次又一次进行着训练。尽管额头上已渗出豆大的汗珠,他们的动作却一次比一次标准,一次比一次有力。

  “经过‘国旗卫士’的亲自教学,我们不仅掌握了姿势、步伐、绑旗、展旗等一系列动作要领,而且还深入学习了有关国旗的知识,十分受用。”沙巴依丁说。

  活动进入尾声,沙勒克江与国旗护卫队官兵们分享了自己多年升国旗的心路历程,他还用身边的典型事迹及自己的切身感悟,为大家讲述了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阵阵掌声中,一面曾在沙勒克江家小院内升起过的国旗,收进国旗护卫队荣誉室。

  北京与新疆距离虽远,可爱国之心却将所有人紧紧相连。无论是身处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护卫队官兵,还是坚守西北边陲的沙勒克江老人,大家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教导员孔德玺说:“开展这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对我们同样意义非凡。沙勒克江老人一家始终心系国旗,关心国防建设,他们的感人事迹将激励全体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肩负起护卫国旗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