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哈密市全力办好惠民实事:民生有温度 覆盖有广度

2021年06月02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5月24日,在哈密市伊州区延安路旁的哈密河植物园内,今年新栽种的柳树、榆树、杨树身披绿装,迎风摇曳。一株株有着140多年历史的左公柳,枝条新抽,绿意盎然。该植物园今年“五一”开园,是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项目之一。

  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是哈密市的“头号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哈密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批民生实事稳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惠民实事列入项目清单

  “我们要始终树牢宗旨意识,坚守为民情怀,系统谋划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哈密市委书记李成辉说,哈密市系统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哈密河生态恢复等惠民实事,让稳定发展改革成果更公平、更直接惠及各族群众。

  一项项惠民实事列入项目清单,细化为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举措。

  今年5月1日,哈密市第十六中学教学楼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所新学校设有一年级至九年级,可容纳2100名学生。哈密市第三小学第一批学生于当天迁入。“在意见征集活动中,不少市民提出,希望这所学校尽快投入使用,缓解部分中小学‘大班额’现象。”哈密市教育保障中心项目办主任马富强介绍。

  在伊州区天山乡白杨沟村,养殖户麦麦提·吾普尔4月初利用无息贷款买回了55头小牛,准备育肥后出售。

  “过去,村民不敢一次性买这么多牛。”村党总支书记艾尔肯·艾买提说,“以前贷款,要在一年内还清,但肉牛出栏至少需要14个月,养殖户按期还款有压力。今年,我们接受村民建议,与银行沟通,把还款期延长到两年。”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后,我们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岗位建功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上取得实效。”李成辉说。

  民生实事“码”上就办

  2020年11月,哈密市启动“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向社会公布和宣传“民生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群众可以就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环境保护、便民服务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至今年3月,哈密市共征集群众意见2381条,办结率100%。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后,哈密市持续抓好宣传,让“民生二维码”家喻户晓。

  在伊州区前进西路,有20多年历史的石油小区路面老化、停车位不足。小区居民通过扫二维码,提出希望改造小区的建议。

  伊州区住建局收到建议后,积极协调石油小区所在社区,实施小区道路硬化、停车位扩展、围墙修缮、下水道改造等工程,目前基本完工。居民杨金玉说:“我们非常高兴,感谢党和政府。”

  哈密市“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对群众提交的建议意见,第一时间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原则上5个工作日办结或反馈办理情况。4月以来,共征集到意见建议473条,已办结451条。

  全面覆盖 凝心聚力

  哈密是新疆东大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哈密市各级各部门积极为在哈企业、外来人口办实事、办好事。

  4月以来,哈密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项目进入施工冲刺期。哈密市发改委等部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优化审批程序,确保这一重点项目6月份正常运营。“项目进展顺利,已有近百家物流企业来洽谈合作。”运营该项目的哈密新恒顺物流公司投资发展部副部长温秀说。

  4月16日,哈密市税务局组织党员服务队,来到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纳税辅导;哈密市江苏商会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捐款1万元帮助伊州区五堡镇支边农场村小学修缮大门;哈密惠康妇产医院9名医务人员来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八墙子乡义诊,为村民测量血糖、血压,检测心肺功能……

  哈密市还切实为老年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5月25日,哈密市第二养老院主体工程完工,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哈密市民政局副局长甫尔克提·尼亚孜说:“养老院设有500多张床位,我们将把实事办好。”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