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办实事的宝贵启示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11)

2021年06月02日 10: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据《新疆日报》报道,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昌吉市通过搭建微心愿征集平台,采取线上发布征集令、线下入户走访、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了解该市各族群众的需求,广泛征集12类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心愿。

  “我为群众办实事”从群众心愿出发,从实际需要出发,是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必然要求,更是“学史力行”的具体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回望百年,我们党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学党史,就要学习我们党百年来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和传统。回望党的历史,解决老百姓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共产党人一直放在心上。一路走来,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岁月砥砺,使之提纯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宗旨意识,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学党史,就要学我们党百年来为群众办实事的思路和方法。党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办好实事重要的途径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开凿红旗渠是一种方法,南水北调工程也是一种方法;开办民宿“吃上旅游饭”是一种思路,脱贫攻坚易地搬迁也是一种思路。在学党史过程中,我们要认真总结出办实事的思路方法的共性和特殊性,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在解决难题时,不断进行“本领升级”、方法创新,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事难事烦心事,不断通过破解民生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学党史,就要学我们党百年来为群众办实事的体制机制建设。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经验告诉我们,要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就要善抓根本,无论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还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是为了完善体制机制,为常态化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制度保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系统地完善体制机制,要把“顶层设计”和“图纸施工”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中国之治”的优势,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好举措带来好日子,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为群众办实事的宝贵启示,进一步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做深入。(代立)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