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巡礼】家门口就业 稳稳的幸福

2021年06月02日 11: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漂亮舒适的新房、书声琅琅的校园、整齐排列的大棚、吐着翠绿的树木、机器轰鸣的厂房……

  5月29日,漫步在昆仑山下的叶城县阿克塔什镇,目光所及皆是风景。

  “工厂就在家对面,旁边就是幼儿园。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家庭与工作可以兼顾。”家住阿克塔什镇的阿米娜·吾吉说,“自从进工厂上班后,家里的生活变了样。”

  阿米娜与阿克塔什镇近百名纺织工人,坐在位于该镇的一家纺织品公司的缝纫车间里,穿针、走线、缝制,动作熟练,缝纫机“哒哒哒”响个不停。

  阿米娜曾是叶城县棋盘乡瓦勒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易地搬迁到阿克塔什镇。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支持下,她参加了缝纫培训班,丈夫参加了制鞋培训班。如今,夫妇两人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搬迁之前,阿米娜只能守着家里的5亩地生活。山区天凉地薄,种下的小麦、玉米只够家里4口人的口粮,套种的10棵杏树倒是能卖点钱,但一家人的生活还是比较拮据。

  没产业、没技术曾是制约南疆地区不少县市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阿克塔什镇引进企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赚、有奔头”。

  如今,在阿克塔什镇,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产业园拔地而起,已入驻9家企业。阿米娜就在产业园里的一家纺织品公司上班。靠着过硬的技术,她已升为小组长,管理着40多名员工。

  “走,去我的新家看看!”下班后,阿米娜走出工厂大门,过一条马路,就到家了。在庭院内,她种植的蔬菜长势良好,南瓜秧苗爬上了栅栏,门口铁桶里种植的两棵无花果树分列左右,颇有“迎客松”的味道。“房子是两室一厅,搬来时已通了水、电、气和网络。”快人快语的阿米娜说,搬来时是拎包入住。

  更让阿米娜高兴的是,搬迁后的教育和医疗条件明显改善。阿克塔什镇安置了叶城县3个山区乡镇的30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4万人。这里建有幼儿园、小学、卫生院、村民活动中心和花园广场。

  2020年,阿米娜一家人的年收入已从搬迁前的几千元增长到5万元以上。“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哪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对比今昔,阿米娜的丈夫马木提·塔西麦提满脸欢欣,“生活在阿克塔什镇,只要自己想干,就肯定有工作。”

  现代农业、乡村车间……已为搬迁之后的阿克塔什镇农牧民插上了致富奔小康的翅膀。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