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汽智联:多款安全专项产品助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2021年06月02日 11: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赵延心)5月25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2021年度会议在京举办。期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辛克铎、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培训与人员认证部主任曹雅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院院长夏国强就V2X-CA运营管理系统、《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专业人员》认证证书等方面接受了媒体采访。

    安全技术自主可控普及V2X安全证书管理系统迫在眉睫

   C-V2X技术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但V2X直连通信面临着消息伪造、篡改、重放、车主隐私泄露等多种安全威胁,针对上述威胁,国内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达成共识:使用建立基于公钥基础设施(PKI)的车联网电子认证机制,通过建立安全证书管理系统,为各类车联网C-V2X通信设备和系统颁发数字证书。辛克铎强调:“目前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已明确规定:V2X设备必须使用CA系统发放的通信证书,保障消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车辆隐私。”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辛克铎

   自2020年以来,整车企业纷纷发布V2X量产时间表:上汽、广汽、一汽红旗、长城、通用、福特、蔚来已经发布V2X量产车型,北汽、长安、奥迪、宝马、奔驰等车企即将发布;百度、T3出行、滴滴出行、文远知行等网约车企业和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企业持续开展车联网验证。目前,各车企普遍先采用自有证书体系保障自品牌车辆安全通信,跨厂家互联互通有待顶层安全通信机制建立。2019年至今,工信部先后批复支持江苏(无锡)、天津(西青)、湖南(长沙)、重庆(两江新区)创建车联网先导区,2020年7月,交通、信息通信、汽车等行业联合发起“1号高速”工程,打造国内首条车联网先导性应用示范高速公路,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合肥、柳州、德清、武汉、深圳、苏州、成都、西安等重点地区积极开展车联网建设,全国已建路侧设备(RSU)数量已达2000余台,亟需安全通信机制保障。

   国汽智联自成立伊始就持续推动中国V2X-CA的标准建设、技术验证,建立基于国产商用密码SM2/SM3/SM4的专用短证书体系,保护V2X直连通信中的信息安全。2019年5月,国汽智联在国内首次发布了“V2X通信安全认证防护体系”,针对V2X通信安全提出了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并于那之后持续迭代升级V2X-CA系统,系统设计建设符合国家政策、标准相关要求,与IEEE、ETSI等国际标准接轨,持续开展产业深度合作,广泛深入整合行业资源。V2X安全证书管理系统(V2X-CA)自2020年7月上线至今,已为C-V2X“新四跨”先导应用示范、亦庄示范区等提供服务,累计接入客户20余家,服务V2X终端2000余台。辛克铎进一步说明:“今后国汽智联将持续建设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能力,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商用部署的急切要求、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加强与合作伙伴们的紧密联系、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专业人员》认证证书对汽车产业具有战略意义

   近年来,汽车信息安全成为影响个人隐私、司乘安全、产业落地的关注因素。然而,这一重要领域当前却面临着人才缺口大、从业者经验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为响应国家号召、服务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网络安全职业教育发展,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就共同推动国家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推出《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专业人员》认证证书,并联合开发相关培训课程。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培训与人员认证部主任曹雅斌

   《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专业人员》认证证书在会议期间正式发布。曹雅斌说:“作为国内首个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领域的人才认证证书,它由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该证书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人员保障。”

   与传统信息安全人员证书不同,《汽车行业网络安全专业人员》证书创新性地设立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考学体系,针对汽车信息安全行业特色开发了针对性的实操实践技能培训内容,因此证书目前面向的主要群体是主机厂、安全厂商、Tier1及Tier2的技术人员,如测试和研发工程师等。未来证书将开辟面向汽车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的细分方向。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院院长夏国强

   证书课程体系方面,夏国强介绍说:“证书课程由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中国汽研主导,联合北航等科研院所、认证检测与咨询机构专家共同研发推出。课时总计5天31个学时,内容包含智能网联汽车国内外最新法规政策解读、汽车网络安全全生命周期的开发流程、五大测试技术、云管端通信防护技术与体系建设等。”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