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

2021年06月02日 11:48   来源:新华网

  5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刚发布的《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三批政策清单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00亿元。

  实施重点产业链尖端人才奖励制度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说,去年底以来,山东先后制定出台了两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扩大内需、降本减负、加快产业转型、稳定外资外贸等11个方面95项政策,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初步预计,在原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两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60亿元以上。经测算,在全面落实现行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此次新出台的政策共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00亿元。

  根据第三批政策清单,山东将加大智能化技术改造支持力度,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3亿元,综合采取股权投资、财政奖补方式,重点支持企业在建或新开工的,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建设的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以及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改造等智能化改造项目。

  同时,实施重点产业链尖端技术人才奖励制度,在“十强”产业和未来新兴产业领域,对上年度研发费用不低于500万元且增幅达到10%以上的重点企业中,年薪高于100万元的研发一线人员,由省政府统一进行表扬,其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市县级留成部分,由市县级政府全额予以奖励。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

  为支持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山东将把现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对2021年符合条件的非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7.2万元/辆,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8.1万元/辆,2022年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按规定退坡30%。扩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重点区域巡游出租汽车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鼓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环卫、邮政快递新增及更新为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10%。

  同时,支持发展汽车消费金融,规范汽车消费贷款办理流程,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执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参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合理确定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利率。

  根据第三批政策清单,山东还将开展“好客山东”文化旅游主题信用卡“零元办卡”活动,省财政、金融机构、文旅企业共同对办卡费用进行补贴,主题信用卡享受全省130家以上加盟景区首道门票免费、二次消费折扣及消费积分、分期等专属权益。

  山东新能源汽车产量位居全国第三

  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促进社会大宗商品消费新的增长点,又是节能降耗的有效途径,还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说,近年来,山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省共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26家,2020年,全省新增新能源汽车(挂牌)6.62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0.59万辆,其中纯电动车36.55万辆,混合动力车4.04万辆。全省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3.95万辆,位居全国第三。

  张忠军表示,为加快山东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下一步将积极组织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参与网上销售等多种方式的促销活动,为广大消费者购车,提供更多的方便。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张忠军说,山东还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指导相关市积极探索推广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电池电量用完后,只需5分钟时间,就可完成电池的更换,为广大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条件。(刘建宇)(完)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