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在职党员“双报到” 服务群众践初心

2021年06月04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各地各单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工作地所在社区报到、到单位“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报到,引导广大在职党员从办公室走向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政策宣传解读、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做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主动亮身份勇担当

  “你好,我是家住天悦佳苑小区的徐萍,中共党员,工作单位是独山子公路分局,今天向社区报到,听从社区党委召唤,服从安排……”近日,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第十八社区,不断有在职党员前来报到,向社区党委“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

  “目前共有380名在职党员在社区亮明了党员身份。”第十八社区党委书记徐玲玲说,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发挥作用。第十八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将前来报到的党员编入社区“红细胞”党员志愿服务队,并根据党员工作性质、专业特长等,因人而异设岗定责,最大限度发挥在职党员的专业优势,拓宽服务群众渠道,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做到党员8小时内外都是先锋模范。

  第十八社区在职党员王富强说:“作为一名党员,要事事当先锋、处处作表率,在8小时之外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社区‘岗位’上发光发热。”

  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疆有色集团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八成以上的党员到社区填写了报到卡,完成了报到工作。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发挥公司优势和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结合社区实际需要开展好各项服务管理共建工作。

  真情服务温暖民心

  “这次捐赠的图书,弥补了学校课外图书不足的问题,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真心感谢新疆农业大学。”近日,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小学校长古丽沙·卡迪尔感激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疆农业大学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库木奥依拉村,在该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双报到”工作。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荣群带着学校和爱心企业的心意,向库木奥依拉村小学捐赠图书5000余册、作业本5000余本、铅笔2000余支以及水杯和书包等物品。

  同时,新疆农业大学在职党员发挥优势,积极服务村民。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教授曾斌把党史课堂开到村头院落,为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宣讲党史、传授种植技术等;中国农业大学援疆干部、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石建初到田间地头,为村民指导棉花育苗技术、讲述援疆故事……真心付出赢得村民一致好评。

  乌苏市委宣传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对接驻乌苏市新市区街道文德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与工作队的党员干部一起开展“学党史促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植树添绿美化环境文明实践活动。

  固定爬山虎藤蔓、挖坑填土、清运周围杂草……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的在职党员为小区休憩长廊栽种了爬山虎,给居民群众搭起一片绿荫。“现在爬山虎长得绿油油的,等爬满架子,我们可以天天在走廊里乘凉、散步了。”文德路社区居民徐建朋开心地说。

  乌苏市委宣传部驻文德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红说:“我们要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发挥优势服务群众

  发放反诈宣传单、面对面为辖区老人讲解防诈小知识……5月25日,阿勒泰市团结路街道团结路社区联合团结路派出所在职党员,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党史学习教育中,阿勒泰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相结合,开展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员等活动,广大在职党员认领岗位,为社区治理出智出力。在团结路街道,组建的17支在职党员服务队活跃在社区,推动党员树形象、群众得实惠、社区增援手。

  巴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在职党员主动加入库尔勒市建设街道香梨社区志愿服务站,参与社区共建。“公司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参与社区环境美化、看望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大家真正融入社区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良好的服务氛围。”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陆文新说,“今后,我们要常态化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拜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动员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工作,发挥优势,在该县拜城镇肯迪克墩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宣传解释。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胥常明说:“我们会继续加强同社区的协调对接,以社区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助力社区提升治理能力和群众幸福指数。”(记者张艳芳,通讯员康彬、姜海洋、王磊采写)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