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巡礼】克拉玛依市:“一主多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4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克拉玛依记者站田华英报道)5月25日,克拉玛依市政府与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企业——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克拉玛依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阎立军介绍,这是克拉玛依市正在由石油石化产业“一柱擎天”,向“一主多元”转型升级目标奋力迈进的具体实践。

  作为“共和国石油长子”,克拉玛依从1955年发现新中国第一口油井至今,已累计生产原油超过4亿吨,并相继建成了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国内最大的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石油石化产业“一家独大”造成克拉玛依市经济结构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弱。对此,克拉玛依市不断探索实践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策略,摆脱对单一资源的依赖,努力实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说,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紧紧围绕“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出了“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整体思路。“一主”就是聚焦石油石化核心业务,全力支持和推动能源化工产业体系强链、补链、增链,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多元”则是立足“一主”,加快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金融服务、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元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4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努力将克拉玛依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城市、科技创新城市、智慧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枢纽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

  “坚持‘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构筑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从而推动实现经济和城市发展的转型升级,这是克拉玛依市在不断探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给出的答案。”赵文泉说,经过近几年的不断研究、实践,“一主多元”发展思路和“四个千亿产业集群”战略目标逐渐清晰,并于今年写入克拉玛依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

  数据显示,围绕“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思路,克拉玛依市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9%,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主多元”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经济发展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