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小村收藏馆传承红色记忆

2021年06月05日 1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通讯员/肖颖

  一件件珍贵文物,深情诉说着背后的感人故事;一件件红色藏品,生动诠释着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连日来,昌吉市多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党员干部到新疆永鹏红色记忆收藏馆参观,坐落在小乡村里的收藏馆,让红色记忆在昌吉火了起来。

  5月19日,新疆永鹏红色记忆收藏馆创建者柳永鹏正在给来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昌吉市委网信办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地解说。

  新疆永鹏红色记忆收藏馆位于昌吉市三工镇南头工村,占地1000平方米,由“80后”青年柳永鹏投资几百万元、历时15年建成,收藏红色展品3万余件。

  祖籍青海的柳永鹏从小就对红色文化情有独钟,怀着对党和国家无限感恩的朴素情感,一直致力于民间革命文物收集、保护和整理,他从自己多年的积蓄中拿出大部分资金用于收购、收藏红色物品,文献资料、服装、照片、海报、像章……自2020年6月开馆以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里成为众多游客红色旅游打卡地。

  聆听着声情并茂的讲述,昌吉市委网信办主任王应宏说:“弹孔累累的红旗,抗战时运送军粮的麻袋,具有浓郁时代特征的领袖塑像、军功章及各类生产生活老物件……真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在这里还可以感受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众志成城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念,给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

  “我创办红色记忆收藏馆,就是想让大家看得到、感受得到,甚至触摸得到那段艰苦的岁月,自觉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柳永鹏说,这是他的初心,是对党的感恩之情。

  通过红色记忆收藏馆,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受爱党、爱国情怀,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留住红色记忆,是柳永鹏最朴素的情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永鹏红色记忆收藏馆共接待参观300多场,参观者3.6万余人次。

  “我们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整理挖掘红色收藏,开设红色讲堂,寻找红色根脉,无论是驱车几天收回来的一页纸,还是老战士、老红军捐赠的一个印章,对我都弥足珍贵……我将把这里打造成集参观、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基地,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柳永鹏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