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斑血迹,触目惊心!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言人强烈推荐了一部美国纪录片

2021年06月05日 22:0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范凌志】3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在京第十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新疆相关部门负责人、纺织、光伏等行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员工,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谬论,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引用纪录片《美国,我们的故事》片段,证明美国才是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发布会结束后,记者搜索这部纪录片,发现其中对于华工悲惨命运的描述确实如徐贵相所言:“触目惊心”。

  在被《环球时报》记者问到“如何回应一些西方舆论认为新疆少数民族赴内地务工会被政治审查甚至监视”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首先介绍了关于到内地转移就业工作的组织和开展情况。之后徐贵相做了补充回答:“最近,我们不断向大家介绍这方面情况,我相信国际社会对新疆劳动就业状况、各族群众劳动就业状况,包括到中国其他省份劳动就业状况会看得越来越清楚。在新疆包括在全中国其他省份哪里有什么‘强迫劳动’,所以越来越多人看到了,这完全就是西方反华势力做的一张牌,完全是虚构出来的伪命题。”

  “反过来看,美国等西方国家做得又怎么样?我昨天看了一部专题片,希望大家有时间一起去网上看一看,不是一个最新的片子,也是有一段时间了,叫《美国,我们的故事》,应该是美国一家公司拍的,我看了以后感到非常触目惊心。”徐贵相说,这部片子讲,美国的西部开发要修一条从东部到西部的铁路,因为路途遥远,自然条件很艰辛,就雇佣了大量华工,“其中有一项工程就要炸开一段山路,要修建隧道,他们就明确提出说让中国人去干,当时它用的这种化学炸药还是非常危险的,必须小心翼翼操作,结果操作时候发生爆炸,大量的中国劳工跑的速度跟不上炸药的速度,很多人就被炸死了。”

  徐贵相说,像这样血迹斑斑的历史,随便翻翻美国的历史书,到处可见。“美国自己发布的年度人口报告也承认,美国存在着强迫劳动、强迫卖淫、债务奴役等等这样一些严峻的问题,是人口贩运的来源国、目的国、中转国,甚至美国的官员也参与了贩运人口和强迫劳动。

  所以,我认为把矛头对准新疆,忽略或者是根本不顾及事实去对新疆进行诬蔑攻击,而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这是非常恶劣的行径,也是非常没有道义的。”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我们的故事》(America: The Story of Us)是一部2010年播出的12集纪录片,其官网介绍称“这是近 40 年来首次全面讲述美国历史的电视纪录片”,徐贵相所提到的片段出自第六集《腹地》。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这部纪录片关于华工修铁路这一段的描述:

  根据公开报道,被英国BBC评为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一的太平洋铁路,从1863年开始动工,1869年建成,全长2000英里。在缺乏现代化机器的年代,逾万名华工仅凭人力与简单的工具,开山凿路,攻克了无数个困难,完成了东西两条铁路的会合。

  然而,代价是无法想象的,资料显示,1870年6月30日,《萨克拉门托报道者》曾登载一篇题为《运送遗骸》的新闻报道,其中发现,从中央太平洋铁路沿线运来的中国人骸骨总重量约为2万磅。基于这篇报道的数据,根据成人骨头重量约占体重14%这个比例,假设那时中国劳工的平均体重为119磅,2万磅可换算成1200具骸骨。当然,这只是华工死亡人数的冰山一角,“每一根枕木下面都有一具华人尸骸”并非危言耸听。

  讽刺的是,时至今日,“强迫劳动”反成美国一些反华势力污蔑中国新疆的工具,纺织、光伏等新疆重点产业都被列为“狙击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清江透露,国际社会有关人士在进行实地考察后,对新疆纺织企业在保障人权和员工自由方面给予了客观评价,“2019年,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在由国际品牌联合国际非政府组织推动实施的‘社会劳工整合项目’(SLCP)审核中,准确性指数为96.9%,说明该企业在社会和劳工条件方面高度符合供应链下游合作伙伴的标准和要求,确认不存在‘强迫劳动’现象。”

  相关行业负责人均在发布会表示,欢迎不带偏见的各国机构、企业到新疆实地走访考察。但可以预料的是,对于“装睡”的美西方反华势力而言,事实真相并不重要。正如徐贵相在发布会上所说:“在大量事实面前,我们也看到他们(反华势力)还在一意孤行、编造谎言,他们目的也是很清楚,就是要挑拨新疆的民族关系,把新疆再拉回到动荡不安的状态,他们的用心是非常险恶的,这是他们为什么严重地违背事实,执意坚持造谣的用心和根本目的。”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