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记新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

2021年06月06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在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在全国范围开展的2021年度“‘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新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推送的“守护新疆绿水青山,白鸟湖湿地保护”获评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特别自豪!”身为新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秘书长,今年35岁的陈雨箫说,这份荣誉是整个团队120余名志愿者共同努力得来的。

  白头硬尾鸭是迁徙性鸟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将白头硬尾鸭列入“濒危”行列,成鸟全球数量仅有5300只至8700只,属于全球濒危鸟类。从2012年开始,陈雨箫所在的团队开始持续关注白头硬尾鸭。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鸟类专家、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公益组织“荒野新疆”也发起成立“荒野新疆·白鸟湖湿地保护项目组”。

  2016年5月,在“荒野新疆·白鸟湖湿地保护项目组”的基础上,陈雨箫和志愿者发起成立了“百鸟汇志愿者团队”,以白鸟湖为重点区域,保护白头硬尾鸭及其他野生鸟类,带动周边社区居民及公众,积极开展志愿巡护、反盗猎、环境污染监督举报等行动。

  “我们团队有个志愿者就是白鸟湖周围小区的居民,主动要求加入我们团队。整个夏天,他每天巡湖8到10个小时,蓝色的队服都晒成了白色,可他毫无怨言。”陈雨箫说,志愿者来自医疗、教育、企业、科研等不同行业,他们都怀揣共同的理想,志愿当好这座城市的环保卫士。

  如今,白鸟湖是白头硬尾鸭在中国最大的种群数量分布区。在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呼吁下,白鸟湖湿地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国唯一的中华白头硬尾鸭保护地,白头硬尾鸭成为乌鲁木齐乃至新疆最具代表性的鸟类明星物种。

  2017年底,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府宣布将建设白鸟湖湿地公园。2018年,白鸟湖湿地入选《阿拉善SEE任鸟飞优先保护湿地名单》。2019年,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推进白鸟湖湿地公园规划工作,白鸟湖湿地逐渐成为乌鲁木齐市的一张生态名片。

  目前,陈雨箫和团队将重点从专注鸟类保护转移到提高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方面,积极开展青少年环境教育、公众环境教育等系列活动。

  2019年初,志愿者团队进一步拓展环保公益活动,开始参与到“捡拾新疆”活动中。仅用1年时间,志愿者们在乌市周边的湿地、森林、半荒漠的山野林间、河流湖泊等地,清运了8400余公斤垃圾。

  如今,“百鸟汇志愿者团队”成员有120余人,逐渐成长为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物种多样性保护、环境教育的民间力量。团队开展各类环境教育活动百余场,累计受众超过8万人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湖泊污染防治、反盗猎等各类公益活动58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5100余小时。2019年,被乌市生态环境局授予“生态环境保护先锋志愿者团队”。

  “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通过‘百鸟汇’‘守护荒野’两个公众号,可以成为我们的一员,共同守护我们世代生活的地方,守护美丽的新疆。”陈雨箫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