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克拉玛依:群众需求在哪里 实事就办到哪里

2021年06月07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董耀辉

  一个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的心气顺了;一处处新的停车场建成投运,群众的脸上露出笑容;一个个就业岗位开发出来,群众的心更暖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围绕7项重点任务,着力推进扩大就业、全民健康、城区停车等10项惠民工程,办好建成投用新医院、新建一座大学生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基地等14件为民实事。“我们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沉一线、摸民情,做群众的‘知心人’;转作风、强担当,做群众的‘贴心人’;办实事、解民忧,做群众的‘暖心人’,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显著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5月28日,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说。

  直面难题 用心办实事

  5月29日下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西北向阳南社区居民张庆兰,外出购物归来后,顺利地在小区找到了停车位。他高兴地称赞:“小区有了新停车场,停车不再发愁了。”

  西北向阳南社区是个老社区,停车难一度是困扰居民的一大难题。

  今年3月,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居委会经过调研,提出把小区旁停运的一个供热站改造成停车场。针对居民的期盼,社区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最终,停车场项目得以立项动工。2个月后,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可容纳200多辆车的停车场亮相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委把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列为重大民生改善工程,研究部署解决方案。

  “解决停车难问题,要多想办法,治标更要治本,通过内部挖潜、与企事业单位沟通等多种方法,尽可能多地释放公共泊车位。这个问题解决好了,群众心里才会更敞亮。”赵文泉说。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在主城区大规模开展了车位摸排、新建停车场,以及重要商圈、城区道路、住宅小区内新增停车位等工作,在主城区新增停车位19948个。

  此外,克拉玛依市重点商业区、火车站、飞机场新增停车场建设工作也同步展开。仅火车站站前广场外围就新增停车位800多个,主城区停车难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

  扑下身子 贴心办实事

  4月9日上午,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会议室里,局领导向数十家企业代表,详细解读企业员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和相关惠企政策。

  这是克拉玛依市今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人才”“稳岗位”“送服务”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克拉玛依市一些小微企业遇到经营困难,用工难、融资难诉求增多。

  克拉玛依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完善了“干部驻企特派专员”制度,建立市、区两级干部包联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机制,进行“一对一”帮扶,形成“千名干部连点千家企业”工作格局。

  宋美蓉是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驻企特派专员,当她了解到克拉玛依市美斯高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遇到融资难题时,积极与各金融单位对接,帮助该企业顺利申请了贷款。

  今年三四月份,克拉玛依市各区先后举办政银企对接交流会,银保监、银行和担保机构为参会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服务,指导小微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同时,建立政银企融资服务平台,实施贷款风险补偿和贴息,扩大融资担保覆盖面。这些政策犹如及时雨,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难题。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统计,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及各区共收集企业困难诉求3884项,目前已解决3594项,解决率达93%。

  初心不改 暖心办实事

  4月8日,克拉玛依区南泉社区党委书记孙莉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社区小广场旁的公厕查看。在确认公厕内漏水管线已修好后,她拨通了居民江正冲的电话:“江叔,公厕已经维修好了,您今天可以正常使用了。”

  4月6日,包括江正冲在内的几位居民反映:公厕不能使用,上个厕所得跑回家,很不方便。第二天,维修公厕一事被列入南泉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

  群众事,无小事。克拉玛依市各社区从居民最关切的问题着眼,以聚焦群众“微心愿”、破解民生“微诉求”、提升为民“微服务”、深化基层“微治理”的“四微”工作法为载体,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需于民,精准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以来,独山子区依托城市基层党建综合治理系统平台,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用“红色家园”小程序和“智慧社区”平台,把办理各类证件涉及的13类54项为民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提档升级为“一次也不跑”,50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社区群众。截至目前,累计参与为民服务24740人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1002个。

  赵文泉说:“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问题清单变‘短’了,让群众的幸福更长了。同时,也把党的光辉形象深深印刻在了广大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