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追踪】克州把安置点农牧产业后续长期培育作为重点 给搬迁群众建一个温暖的家

2021年06月07日 10: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宋卫国

  “山很高,草不多,放一次羊要走很远。”5月30日,回忆曾经在克孜勒陶乡其木干村的放牧生活,阿克陶县小伙托合提艾力·麦麦提语气中有些忧伤。

  20多年的山区生活给托合提艾力留下了深刻记忆。习惯了有毡房、有牛羊、纵马驰骋的生活,他一度对搬迁下山后在丝路佳苑的定居生活很不适应,甚至要求再上山放牧。

  丝路佳苑是阿克陶县的一个搬迁安置点。2019年5月,与托合提艾力一样,阿克陶县山区很多牧民搬下来后都居住在这里。

  住房是楼房,层高4层,每套面积80平方米。托合提艾力家里很整洁。“如今我也想明白了,山下有山下的好处。崭新的幼儿园、学校、医院,方便的交通、热闹的文化广场,自来水、网络、电视、天然气灶、暖气、热水器,新的生活带来新的体验和幸福。特别是种植业、养殖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说。

  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虽然在记忆中依旧温暖,但是曾经的贫困也同样让人难忘。

  在安置点,托合提艾力领到了一座温室蔬菜大棚。可对于刚走出大山的他来说,种菜是一件难事。

  “搞不懂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锄草,根本不会管理,当时觉得搞大棚种植特别难。”他说。

  安置点设施农业负责人玉苏甫白克·托合提白克是大家的老师。他带着村干部来到托合提艾力的大棚,手把手地一边教、一边帮忙干活。有高中文化程度的托合提艾力一学就会。他的大棚2020年收入1万多元。

  今年,托合提艾力的大棚蔬菜已经收了两茬,收入不错。“我打算再承包几座大棚,让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好。”他说。

  2019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易地搬迁脱贫工程全部完成,新建阿克陶县丝路佳苑、阿图什市阿湖乡阿日赛小区等9个安置点,31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8万名贫困人口住进了新房。

  克州党委和政府把安置点农牧产业后续长期培育作为重点。目前,易地搬迁安置的牧民们“下山进新居、出门进厂房”,有的继续在大棚里种菜,有的在合作社养牛养羊,有的在新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当工人,全部脱贫。

  克州党委书记安征宇说,目前,各安置点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建成了一批养殖场、温室大棚等产业设施,组织农牧民成立了一批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初级加工合作社,为后续长期培育农牧产业打好了基础。“今后,我们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就业安置、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在山下,给搬迁群众建一个温暖的家。”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