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追踪】稳定扩大就业增收 走心的笑脸墙晒出美好生活

2021年06月07日 10: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工作台上堆满了砸开壳的核桃,4个不锈钢盆子摆在中间,一双灵巧的手把不同品质的核桃仁快速分拣到3个盆子中,核桃中的分心木则被分拣到另一个盆子中,不到2个小时,4个盆子就装满了。

  5月25日14时30分,吃过午饭,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勒提来村村民祖丽阿亚·吐尔逊托乎提比别的村民更早回到村里的核桃加工厂开始工作,经她分拣好的核桃仁和分心木被其他员工包装、装箱后,等待发给客户。

  “厂里实行计件工资,我每月收入1800多元,工作干完早早回家还能兼顾我家搞的特色产业,两头都赚钱,多好。”祖丽阿亚说,她感受到了家乡发生的巨变。

  阿勒提来村位于玉龙喀什河畔,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全村有505户2467人。面对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的现状,近年来,村里96%的青壮年选择外出就业增收。当他们拿着外出就业赚的钱改变家庭生活环境,讲着在外的见识、学到的技术,原本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一些妇女也动了就业增收的心。

  阿勒提来村抓住这一契机,按照家庭情况将劳动力分为疆外就业、市外就业、镇外就业、村内就业4种类型。逐步推动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实施托幼、托老、托畜工作,让富余劳动力走出土地,尽可能实现就业增收。对于难以外出就业的劳动力,通过招商引资和开办村办工厂帮助他们就地就业,村里的核桃加工厂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于2019年2月建起来的。

  “齐娜古丽·赛力木是核桃加工厂的主管,当初动员来厂里就业的时候,她还不愿意呢。”阿勒提来村村委会主任如则麦麦提·阿卜杜拉指着正在工作的齐娜古丽说。

  “我以前只知道干家里的农活,围着丈夫、孩子转,村干部到家里动员过我很多次,让我到核桃加工厂就业,我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的。”齐娜古丽笑着说,“干着干着不仅学到了技术,提高了收入,还当上了主管,就业赚钱、照顾家里两不误。”

  现在,小小的核桃经过村里核桃加工厂的加工,既解决了销售的问题,还带动了90人在家门口就业,2020年,核桃加工厂加工能力达到840吨。这只是阿勒提来村迈向全面小康的举措之一。

  “这几年,我们重点关注村里难以外出就业的劳动力,以加工厂、合作社、电商服务点、公益性岗位等为依托,多渠道帮助他们增收。”自治区审计厅派驻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勒提来村第一书记陈宗牛介绍,“目前,阿勒提来村有3家企业,共吸纳150余人就业。今年,村里建成了集无花果、樱桃、草莓采摘为一体的休闲采摘园,这将进一步扩宽村民的致富渠道,村民人均收入预计达到14000元。”

  在阿勒提来村核桃加工厂的墙上,有一面由90名员工照片组成的笑脸墙,墙上写着“让幸福写在脸上”。与众不同的是,90名员工的照片摆放成心形,齐娜古丽一语双关地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笑得走心啊。”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