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文体广旅局:加强健身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

2021年06月07日 11:2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印发《意见》

  加强健身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敏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兵团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前,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完善健身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民健身促进工作,争取到2025年,有效解决制约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瓶颈问题,相关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更加健全高效,健身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健身环境明显改善,形成群众普遍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

  《意见》提出四个方面政策举措: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启动兵团健身设施现状调查,摸清健身设施建设短板,于1年内编制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优先规划建设临近连队(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对确有必要建设的大型体育场馆,要从严审批、合理布局,兼顾社区使用。

  二是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可应社会主体申请,提供城市空闲土地建设健身设施。鼓励依法依规利用城市公益性建设用地建设健身设施。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土地以及闲置资源发展户外运动。鼓励各师市在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前提下,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土地。

  三是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加大健身设施建设审批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十四五”期间,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存量资源等因素,在兵团新建或改建一批体育公园。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室外健身设施。鼓励委托第三方运营,规范委托运营模式,编制和推广政府委托社会力量运营公共体育场馆示范合同文本。鼓励各师市对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进行社会通道改造,委托专业机构集中运营,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加强信息化建设,公共体育场馆管理运营方要积极执行场馆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

  四是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在兵团区域打造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社区运动会”等各族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动冰雪项目进机关、进校园、进厂矿、进连队、进社区。夯实组织人才基础,积极培育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社区体育俱乐部等基层体育组织,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