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深学细悟百年党史 担当实干勇开新局

——新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08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我的儿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吃得好、睡得香,身体恢复得很快,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6月7日,和田断臂男孩母亲苏迪乌麦·伊敏托合提感激地说。

  今年5月,和田断臂男孩被成功救治的故事,是新疆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生动的事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学习部署,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出新出彩,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天山南北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加强理论学习 坚定初心使命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

  自治区领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享学习成果。5月9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各地(州、市),并邀请党史专家授课,为全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作表率。

  在认真学好中央规定学习内容的同时,新疆还结合实际,建立区、地、县党委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习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向榜样看齐,始终牢记对党忠诚,厚植爱国情怀。

  搞好潜心自学、抓好集中学习、深挖红色资源、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新疆坚持把“悟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自治区政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调研协商活动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调研中,各调研组必去当地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助推委员履职工作。自治区政协委员李安民在调研中参观了小白杨戍边文化纪念馆后坚定地说:“我要传承发扬‘小白杨精神’,扎根边疆,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

  伊吾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涛在学好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每天读一篇党史文章、写一篇党史笔记、写一篇心得体会。他说:“通过学习,我的感悟力提升了,行动力提高了。”

  学史使人明理,学史使人增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新疆进一步凝聚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力量,各族群众入党热情非常高,新提交入党申请书人数达39.27万名。

  聚焦“急难愁盼” 大办实事好事

  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疆各地各部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为群众大办实事好事。

  5月29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西北向阳南社区居民张庆兰外出购物归来后,顺利地找到了停车位,他高兴地说:“小区有了新停车场,停车不再发愁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把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在主城区新增停车位19948个。重点商业区、火车站、飞机场新增停车场建设工作同步展开,仅火车站广场外围就新增停车位800多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聚焦群众需求,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看着居住了20多年的小区焕然一新,博州人民医院北院小区居民考尔拉喜上眉梢:“楼外加装了保温层,楼内粉刷一新,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今年,博州计划投资9.5亿元,升级改造139个老旧小区。截至目前,该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达100%。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喀什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工作,让群众“进一道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

  党史学习走心,服务群众用心。新疆各地各部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焕发精神斗志 书写担当作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载体、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迫切需要、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举措、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提前谋划、扎实推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围绕社保扩面,积极推动城镇私营、中小微企业和转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全区三项社会保险计划参保人数将达到1974万人次;围绕安居保障,年内将完成对171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惠及居民23.15万户;围绕“煤改电”,对南疆四地州24个县市202个乡镇、1156个村的煤改电供暖设施开展改造工作;围绕全民健康,投入1.87亿元用于组织开展全民体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针对高龄和出行不便的出院患者,组建流动医疗队,定期入户随访。“不要做剧烈运动,可以到楼下散散步,调整好心态很重要。”前不久,流动医疗队队员来到出院患者赵勇家入户随访,他们的耐心讲解,使赵勇的情绪缓解了不少。“医生们上门随访,就像是给我吃了定心丸,我对自己的病也没那么焦虑了。”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是新疆“访惠聚”驻村干部的最大愿望。在走访中,沙湾市农业农村局驻老沙湾镇白家庄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村里农田中间的主道路是村民种地车辆的必经之路,但路面窄,遇到雨天路面翻浆,每年冰雪融化时,影响正常出行,修好这段路是村民的最大期盼。

  经过协调,一周后一条长4.5公里、宽6米的砂石路修好了。“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以后再也不担心雨雪天气了。”村民杨忠元说。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焕发精神斗志,在天山南北书写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