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林业】新疆林业发展实现“绿富美”

2021年06月08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茫茫戈壁、浩瀚沙漠边缘,绿洲星罗棋布。这绿洲如初春的嫩芽,不惧风沙,不畏酷热,在荒凉中顽强成长,呵护着生活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林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走出一条山绿、林活、农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绘就一幅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5月,在塔里木河两岸,一架架飞机从空中喷洒环保杀虫药剂,数百万亩的胡杨林正接受病虫害防治。

  塔里木河沿岸分布着1500万亩胡杨林。2016年,新疆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专项保护行动,2019年又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使塔里木河流域退化的胡杨林得到有效恢复。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对于干旱少雨、生态环境脆弱的新疆来说,森林资源尤为珍贵。

  为保护好新疆的天然林资源,1998年,国家在新疆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试点,2005年新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22年里,新疆不断加大建设和投资力度,累计投入资金58.7亿元,使天然林得到了有效保护,良好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但成为绿色生态屏障,也为旅游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新疆森林面积已达1.2亿亩,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在过去5年分别增加376.8万亩和35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5年前的4.7%提高到现在的5.02%。

  如今,从塔里木河两岸到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深处,新疆均建立起完善的天然林管护体系,近5万名生态护林员和草原管护员活跃在森林、湿地、草原等生态保护一线,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绿色屏障。

  释放林业发展活力

  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承担着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任务。

  坐落于天山中部的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清新、风景如画,被游客赞誉为“天然氧吧”。这个公园的前身是乌苏林场,随着新疆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启动,乌苏林场由采伐木材向森林资源保护转型,10年时间完成森林抚育1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前的18%提高到目前的28.7%,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发展历程,是新疆林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过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健全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建立健全科学严格的国有森林资源监管机制等,新疆林业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的同时,新疆林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眼下,在中国小白杏之乡——库车市,当地种植的10万亩小白杏已进入成熟采摘期,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前来收购,每天有200多吨小白杏运往全国各地。

  2014年,库车小白杏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标识,为库车市大力发展杏产业带来了机遇。每年都有大量的鲜杏和杏干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杏产业成为支撑库车市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从2000年开始,新疆大力推动林果业发展。20多年来,新疆林果种植面积从380万亩发展至目前的2200万亩,占全国林果种植面积的13%,成为全国林果主产区。

  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行动,林果业开始从注重“量”向提高“质”转变,产业层次实现飞跃。数据显示,林果收入占全疆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左右。

  走过光辉历程,站在新起点的新疆林草业酝酿着更大的发展: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进一步提高,林草植被覆盖度和质量明显提升,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