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公司首次集团式蓄能压裂作业获得成功

2021年06月08日 10: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蓓蓓报道)截至6月4日,新疆油田公司玛湖致密砾岩油藏玛18井区的12口直井,通过集团式蓄能压裂改造生产达195天,累计增油11000吨。这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首次实施的集团式蓄能压裂作业试验获得成功。

  据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党委书记、厂长杨志冬介绍,这项技术对有效解决非常规致密砾岩油藏储量资源未充分动用、产量递减快、无有效能量补充方式、采收率低等系列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玛湖油田是新疆油田公司增储上产的主战场。为进一步提高玛湖油田单井产量,新疆油田公司科研人员对集团式蓄能压裂改造技术进行多层面的研究。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室内实验的基础上,提出开展大规模集团式蓄能压裂现场试验,对储层进行整体重复改造。新疆油田公司地质、工程、地面多家单位历时1年协同攻关,最终于去年11月优选了2015年已投入开发但产能较低的12口直井,开展集团式蓄能压裂改造试验。

  杨志冬介绍,集团式蓄能压裂技术是在传统水力压裂之前,采用集团式、压前大规模蓄能的一种储层改造技术,该技术实现了压裂改造储层由“单井”向“油藏”转变。去年11月,经过地质、工程等一体化对这12口直井进行3批次协同作业,仅用7天就完成了压裂施工工作。

  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副厂长王勇介绍,此次是新疆油田公司首次采用集团式蓄能压裂技术进行的增储增油试验作业。在作业中,创新形成了以裂缝网络复杂化为核心,“蓄、扰、转、驱”为主干的技术路线。同时,储层改造技术也取得重要进展,已发展形成了“人工增能、化学驱替、储层改造、同步压裂”一体化的大液量大砂量储层改造技术。并且,充分动用了未动用地质储量,两口未参与压裂的邻井也同步受效,已累计增油超2500吨。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