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林业】“云端”林业美不胜收

2021年06月08日 10: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想要知道哪些地方种植了什么样的果树、面积有多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随着新疆林果资源大数据平台的建成,只需要轻点鼠标,就能看到全疆林果资源的详细分布图,让人美不胜收。近日,记者来到新疆林业科学院现代林业研究所,体验“智慧林业”带来的便捷。

  在一个投影大屏幕上,新疆林业科学院现代林业研究所副所长高健,为记者演示了新疆林果资源大数据平台的功能。只见他点击鼠标,打开一个多功能窗口界面,里面有全疆林业总览、林果综合展示、查询分析、气象分析、产业分析等十几个功能模块,想要了解哪方面内容,只需选择对应模块即可。比如,眼下正是新疆杏子成熟上市季节,记者在平台上检索查询“杏”,一幅全疆杏子种植地图就展现在屏幕上。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杏子种植主要分布在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将地图继续放大,能看到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和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杏子种植密度较大,这两个地方也是新疆杏子主产区。当继续将地图放大,还能看到库车市某个村的每一块地里种植了多少亩杏子、是什么品种。

  “我们这个平台不仅集合了全疆林果资源数据,还融合了气象数据,不仅能看到林果分布情况,还能知道不同地方林果成熟上市的时间,这些数据为新疆林果产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的同时,还可以用来指导果农种植以及企业生产和销售。”高健说。

  新疆林果资源大数据平台由高健带领的科研团队历经8年多研发而成。该平台解决了此前新疆林果业一直面临的资源不清、数据分散等问题,推动新疆林果业向着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方向发展,是一个具有多源数据整合、交互服务、分析应用功能的综合应用平台。

  说起研发初衷,高健说,2012年,新疆林果业经过快速发展,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万亩,无论是产业决策还是果农种植,都迫切需要摸清新疆林果业家底。基于这种需求,科研人员开展了新疆林果资源调查,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新疆林果资源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将新疆林果资源数据采集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大大提高了特色林果大数据采集效率,提升了数据准确性,降低了采集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林果树种多光谱数据的自动识别技术研究,利用多光谱信息,实现自动提取识别林果树种分布信息,提高海量数据处理能力。”高健说。

  新疆林果资源大数据平台的建成,不仅是新疆林果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新疆打造“智慧林业”的有益探索。如今,新疆林果业早已告别了“信息靠填表、调查靠腿跑”的时代,取而代之的是无人机、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极大提升了林业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