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林业】伐木工变身护林员

2021年06月08日 10: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讲述人:自治区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尼勒克分局唐布拉管护所所长 张东权

  我今年54岁。很多人问我,你在林草系统工作近30年,当护林员也有18年,一路走来,经历过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从伐木工到护林员,是我经历最大的变化。这种转变,不仅意味着个人工作职责的变化,更是新疆林业从森林采伐到森林保护的历史巨变。如今,我以护林员的身份守护着大山里的绿色,看到林区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我的干劲更足了。

  我的父亲是尼勒克林场的一名伐木工人。记得小时候,我家就住在林场场部,位于尼勒克县城70公里处的山沟里,周围是大山和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雪岭云杉。每天父亲外出伐木,木材被运往新疆各地用于生产建设。

  1992年,尼勒克林场面向社会招工,或许是受家庭影响,我成为了一名林场职工,也算是子承父业。干的第一个工种就是伐木工。那时,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前往指定片区挑选适合的树木采伐,也逐渐了解到,全国各地有很多国有林场在采伐树木,以满足各行各业对木材的需求。

  时代在不断进步。1998年起,新疆开始与全国同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木材采伐量开始急剧下降,林场面临转型发展。此后,林场开始建立管护所,组建护林员队伍。2003年,我请缨到一线管护所工作,开始了与山林相伴的护林员生涯,一干就是18年。

  随着林场改革的推进,我原来所在的尼勒克林场变成了现在的尼勒克分局,下设4个管护所。从2003年开始,我先后在4个管护所担任所长,目前所在的唐布拉管护所,管理着60万亩天然林,是4个管护所中海拔最高的——平均海拔2700米。这里风景优美,是尼勒克县著名的风景区,我们承担的主要职责就是对管护区森林资源进行巡护,预防和制止火灾发生,依法制止和上报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从事护林员工作的18年里,我走遍了林区的每一个角落,真切感受到国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所发生的可喜变化。首先是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10多年前,我在林区巡护时,经常能遇到牧民偷伐树木搭建羊圈、牛棚的情况。而现在这种现象几乎看不到了,牧民们开始使用彩钢板代替木头,既漂亮又保暖。另外,牧民森林防火意识也越来越强,遇到火情,他们总能第一时间向管护所报告并一起灭火。

  这几年,管护所硬件条件也越来越好,以前,护林员外出巡护只能骑马,现在配备了皮卡车、摩托车,多种交通工具搭配使用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为了让护林员有较好的生活条件,管护所配备了电视、开通了网络,房屋也进行了装修,闲暇时大家可以在户外打打羽毛球,极大地丰富了护林员的业余生活。

  近几年,信息化建设开始走进大山,一些管护所开始使用远程监测、无人机巡护等高科技手段。作为一名老护林员,我也在不断加强学习,适应新时期新疆林业发展的要求,和年轻人一起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整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