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丨奎塔高速:团结之路红色之旅

2021年06月08日 10: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姚刚 任江

  6月6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第四季,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沿着奎塔高速向塔城行进。当看到公路上方出现的红白相间视线诱导标时,就进入了奎塔高速玛依塔斯路段。   

  视线诱导标是冬季恶劣天气时,指示道路边界的一种标识,以防驾驶员将车开下路基遇到危险。

奎塔高速克拉玛依至塔城段。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提供

  在奎塔高速未开通前,进出塔城都走省道201线。每到冬季,特别是春节前后,强劲的风吹雪来到玛依塔斯路段时,风速被山体阻挡减弱,雪会迅速在路面上沉积形成高达三四米的雪墙,车辆被困,道路阻断,无法进出塔城。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奎塔高速修建之初,在设计时就通过多种技术减少风吹雪灾害的影响,如分离式路基、放缓边坡、设拦索式护栏等技术,让困扰这里的风吹雪灾害大大减轻。“奎塔高速通车以后,玛依塔斯路段好走多了,再加上先进的清雪机械,现在只有在极其特殊的天气状况下,才会出现车辆被困情况。”新疆交投天北公司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负责人游海强说。

  在这个基地,各族养路工人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在抗击风雪保障道路交通的过程中,培养出深厚的感情。他们是塔城地区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

  全长368公里的奎塔高速,于2014年完工,彻底填补了塔额盆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空白。

塔城红楼博物馆。塔城地区外宣办提供

游客在小白杨哨所参观。杨化光摄

  奎塔高速串起了多个红色景区景点。2020年,塔城市(红楼博物馆、伟人山、巴克图口岸)—裕民县(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纪念馆、巴什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托里县(托里县烈士陵园)线路,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列入“新疆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