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6月08日 12:00   来源:兵团日报

  十一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群众“微心愿” 我们来实现

  5月21日,十一师医院派出党员小分队深入基层项目部开展送健康义诊活动,为驻地务工人员送医送药送健康。 秦大惠 摄

  北新路桥集团国际工程事业部开展“厚土种植 乐享自然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图为该事业部党员干部帮助当地农户栽种番茄苗(摄于4月30日)。徐艺源 摄

  ●何玉莲

  “能否尽快协调帮助十一师解决近千户职工群众房产证办理问题?”

  “能否双方联合推动十一师退休职工社会化移交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仔细梳理,认真研究,依据实际情况,加快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这是不久前,十一师与乌鲁木齐市在兵地融合发展座谈会上,双方高层座谈交流的一个场景,这也是十一师党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十一师党委本着“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于心、付之于行。

  高位启动,强力推进求实效

  善弈者谋势。自3月4日十一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十一师党委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有序推动。

  领导带头是无声的示范。3月15日以来,十一师党委书记、政委、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卫东先后多次深入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兵团五建、师属企业疆外分公司和项目一线,调研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疆外公司任务承揽、市场开拓情况,分析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3月28日以来,十一师党委副书记、师长、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正生深入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就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4月9日,十一师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汇报,调度推进民生实事办理,努力把职工群众欢迎的事干到底,把职工群众不高兴的事改到位。

  该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出了与职工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领域民生问题,拿出了“十大重点项目”22项办实事项目清单,逐条明确办理措施、牵头部门、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这些经过梳理汇总后形成的“服务清单”,成为十一师各级领导干部最深切的牵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师企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一时间,全师上下迅速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潮。

  开门问计,列出“服务清单”

  各方力量,加速汇聚。

  十一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企业负责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托“百件实事惠民生”活动载体,紧紧围绕“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群众关切的事,开展大调研活动,以最接地气的方法,打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最后一公里”。

  各级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结合十一师和企业发展实际,紧扣履行兵团职责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等8个方面,组织开展了“五联五问五到位”大调研,即联系到企业工厂、联系到项目一线、联系到团场连队、联系到专家人才、联系到职工群众,问环境好坏、问作风优劣、问感受忧乐、问民生冷暖、问为政得失,确保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履职尽责监督到位,真正找准找实了职工群众的诉求,全师共征集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具体事项682条。

  把时间花在一线,把职工群众装在心里,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在工作中,十一师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带着感情下去,解决问题回来”,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让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汇聚力量,办实事解难事

  “天天办实事,人人办实事”。十一师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精准发力。

  该师直党工委以展现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良好精神面貌为依托,面向社会开展“开门问计”活动;兵团建工集团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征集——解决——持续征集”的方式,把办实事贯穿于全年、立足于长久;北新路桥集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紧扣企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贴近工作实际、围绕热点难点、提升服务水平6项重点内容,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重点项目、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办实事;兵团市政轨道交通集团北新土木公司开展“学党史、当先锋、促发展”活动;师属各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师医院用好医疗卫生资源,深入施工项目部,开展送健康义诊活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5月10日,兵团建工集团为期五天的第二届“建工杯”职工篮球赛圆满落下帷幕。一场球赛,打出了勇争第一、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彰显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激发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多年不开展的文化活动现如今又回归了,希望此类活动常办常新,我们会用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企业经济建设中去。”参赛职工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我们单位职工食堂的厨师自从参加了集团举办的厨艺比赛,厨艺水平更高了,我们的伙食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这是集团党委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北新投资公司员工单飞龙感慨道。

  “感谢公司全体人员,我们一家永远不会忘记大家的恩情。”5月19日,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员工殷国顺的家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公司,感谢公司全体员工为突发脑出血的殷国顺爱心捐款8万多元。

  截至目前,兵团建工集团征集办实事530条,已完成254条;建咨集团及所属企业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93条,目前已经落实41条;兵团建材集团共计征集基层意见和建议21条,按照时间节点已完成9条。

  数字无言却最有力。短短一个多月,全师1万多名党员进企业、进项目、进厂房、进社区、进学校、进连队,全力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只有观照现实、融入生活、对接需求,党的优良传统才能在科学转化后更好地入脑入心。”该师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银林说,群众“微心愿”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大教材”。

  一个小书包,能够让留守儿童的生活多出一抹色彩;一顿可口的饭菜,可以让一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一个个“微心愿”,凝聚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实现群众的一个个小愿望,让全师每一名党员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并积极投身到为群众服务当中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