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

2021年06月08日 12: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近日,自治区启动“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

  此次试点工作将通过开展健康科普巡讲、问诊带教、空中课堂、健康科普大赛等形式,推进健康生活方式和疾病预防知识进机关、厂矿、学校和家庭,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精准规范的健康教育服务,不断提高大家的健康素养水平。

  当日,自治区卫健委第二批健康科普专家库遴选了健康教育、烟草控制、心理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等34个专业的439名健康科普专家,聘期3年。“34个专业基本上覆盖了现在医疗机构的全领域,线下的科普活动主要依靠健康科普专家库实现知识性讲座。”自治区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科普活动部主任黄晓宾说。

  现阶段,“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的重点是心理卫生和中医知识。自治区卫健委将会同自治区总工会等开展大型厂矿企业健康咨询、健康巡讲、健康干预,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会同自治区教育厅开展“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健康巡讲进学校专项行动,以幼儿园、中小学近视防治为重点,兼顾青少年肥胖、合理饮食、科学运动、心理问题干预、青春期性教育等健康教育内容,全面关注中小学生健康问题。 

  近年来,新疆健康促进工作稳步推进,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素养逐年提高,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4年的8.9%,提升到了2020年的16.7%,达到了国家西部地区16%的规划目标。自治区卫健委将以“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作为推进健康新疆建设的重要抓手,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家庭,创新健康知识的传播形式,切实增强群众对自我健康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