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居民 即日起可申请“全能”电子健康卡了

2021年06月09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6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获悉:日前,新疆居民健康卡(以下简称“电子健康卡”)已正式上线,一人一卡、全国通用。居民可持电子卡预约挂号、就诊、检查检验、缴费、取药,办理出入院手续等。

  新疆居民健康卡是自治区卫健委面向我区城乡居民发放的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就诊服务卡,实现了居民与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相互之间、医疗机构与社会公共服务等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新疆居民健康卡的使用标志着我区向全民健康信息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卫生健康信息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电子健康卡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爱平介绍,“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相通”一直是就医堵点问题,电子健康卡的普及应用,可有效汇聚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记录,促进跨部门、跨机构、跨区域的数据资源整合,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应用,促进全民健康信息化朝着标准化、集成化、互联互通方向快速发展。

  目前,自治区电子健康卡管理信息平台已与国家电子健康卡平台完成互联互通,实现全疆开卡用卡数据上传、跨域用卡、联网检测等国家要求。开通了新疆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注册、申领(开卡)、健康档案调阅、家庭医生签约等功能。

  截至5月31日,全区24家二级以上医院已与新疆居民健康卡管理平台联通,发放电子健康卡245.70万张,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第一济困医院已投入使用。今年9月底前,我区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将完成新疆居民健康卡联通及应用。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