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点评经纬】促消费绝不能放松“绿色”这根弦

2021年06月09日 10: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米日古力·纳斯尔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提高,汽车消费呈不断增长态势。然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尾气污染现象日益严重。如何将这种需求导向绿色发展之路,实现汽车消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和谐统一,显得尤为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消费锐减,一些产业发展出现了困难。有不少人认为,要想对产业及经济形成有效刺激,就必须多点强措施,少点硬束缚,绿色理念、生态环保要求可以暂放一边,等经济秩序回归正常轨道,再作相应调整也不迟。但是,着眼长远,促消费绝不能放松“绿色”这根弦。

  其实,拉动消费与保护生态环境之间并不矛盾。促进绿色消费,不仅能对经济发展形成有效刺激,也有利于产业绿色化程度的提升。国家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的措施,也发出了明确信号:促进消费要着眼绿色消费、绿色发展。只有从源头上将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起来。

  当然,绿色消费理念的培育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尚需各方继续努力。汽车销售商是直接接触消费者的关键一环,对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影响不容小觑。这就需要汽车销售商首先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并引导消费者挑选更加节能环保的汽车;政府部门要在城镇规划、道路交通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发展前景,提高城市发展容量,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提供外部条件;有关部门还要采取补贴或奖励措施鼓励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停车位的保障上给予优先安排,降低新能源汽车持车成本。

  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期待有更多“绿色”措施出台,让购买新能源汽车成为时尚,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