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新七十二行】企业合规师:让企业在合规轨道上“安全行驶”

2021年06月09日 11: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康颢严

  “合规管理的意义,应该是让企业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安全行驶’。”5月25日,广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玉琴接受采访时说。自2000年至今,她先后在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汇物流担任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等职务,参与上市公司合规管理已20余年。

  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企业合规师”正式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企业合规师是指从事企业合规建设、管理和监督工作,使企业及企业内部成员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行业规定和道德规范的人员。职业名称虽新,但“合规管理”早已存在于各类企业中,尤其在上市公司内控管理、专项审计、信息披露等方面更不陌生。

  “这些年,我们风控审计部和证券部牵头,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结合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特殊合规要求,一直不断完善细化生产经营、人员管理等运作规范,并据此进行合规管理。”王玉琴说。在她的办公桌上,有两本厚约一拳高的《广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制度汇编》,这是该公司去年最新修订的版本,涉及安全环保督察、财务、廉洁事务(督查)、行政制度、合同管理、内部审计、人力资源等139项方方面面的规范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公司一向注重规范建设和管理。”王玉琴解释,做符合国家、行业合规要求的“三好生”,不仅上市公司再融资时可以获得更优政策支持,有利于企业快速发展,还能规避诸多潜在的运营风险。

  比如制定招标审批制度,能避免管理者以权指定“关系户”,通过竞标为公司选取质量、价格最优的合作商,既节约成本又杜绝腐败;执行合同审批流程制度,能避免业务部门擅自决定不恰当条款,通过法务、财务、证券等各部门会同审核,规避潜在风险和隐患,等等。公司大小事务都照规矩走系统流程,不脱离轨道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安全正常运营。

  “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对企业合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合规管理政策及指引,如《企业海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等,涉及企业法律、财务、审计、进出口、劳动环境、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合规管理要求。企业合规师成为正式职业,也是国家促进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举措。

  “长远来看,当更多企业遵守规范要求实现合规经营,整个市场秩序将更加公平有序,也相应为企业自身长期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王玉琴说,今后公司法律、人事、审计等部门将定向培养企业合规师人才,进一步提高公司运营规范性、防范和降低风险、提升竞争力,力求在合规轨道上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张赏华 ]